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管教“班主任”苏晓鹏的点穴功
//www.workercn.cn2015-01-25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与犯罪嫌疑人谈心

巡视监仓

  “对一般人而言,看守所两扇厚重的铁门,是高墙封闭,深不可测;对在押人员而言,这里是他们人生的低谷,需要远离社会、远离亲人;对管教民警而言,这里是灵魂的改造所,每从社会收押一个人,就相当于吸纳了一份负能量。我们努力要做的就是化负变正,让每个走出去的人,都成为看守所向社会输送的一份正能量……”

  ——广东省肇庆市看守所民警 苏晓鹏  

 

 

  2004年5月,苏晓鹏正式将自己毕业后的人生定格于肇庆市看守所,成为一名管教民警。“这份工作有点像寄宿学校里的班主任,只是沟通的对象特殊、教育的难度更大。”法律专业毕业的苏晓鹏笑言,他就是一名在押人员的管教“班主任”:“刚来的时候觉得这份工作辛苦劳累难以适应,但是现在我却难以割舍这块‘责任田’。”

  坚守10年来,苏晓鹏感化在押人员和服刑人员268名,转化顽犯10名,深挖犯罪线索9条,扩破刑事案件13宗,所负责管理的监室无一起安全事故发生……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在监仓里,我对他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进来了就不要想外面的事情,敞开心怀过好现在的每一天……”苏晓鹏说,在押人员的管教“班主任”不好当。“改造他们,就要为他们点亮希望之光,重拾生活的勇气。”苏晓鹏表示。

  回忆起自己初当管教之时,苏晓鹏颇有感慨:“当时,由于情况还不熟悉,又没有管理经验,形形色色的在押人员给我出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但是,工作越往下做就越觉得,引导这些‘迷途羔羊’重返社会、回归正常,才是我当看守所管教的意义。”

  2012年4月,涉嫌重大盗窃犯罪嫌疑人李某刚刚入监,就横挑鼻子竖挑眼,在监室肆意捣乱,不服管教。苏晓鹏几次试图通过谈话做其思想工作,李某都蛮横不搭理。

  “他闹得越凶,说明心里越虚。”通过细心观察,苏晓鹏果断调整了对李某的策略:“他已经是‘几进宫’的惯偷,警示教育的效果可能没多大作用,我只能讲道理,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十次……”

  当知道李某从小父母离异,对养大自己的奶奶感情很深的时候,苏晓鹏打起了“亲情牌”,经过反复工作,李某彻底打消了抵触情绪,在监室里服从管教并带头搞卫生和生产劳动。

  “生活面前讲感情,是非面前讲原则。除了在心理上给在押人员关心、安全感外,我们在行动上也要做到公平公正,让他们信服。”苏晓鹏总结了自己的工作方法。

  因涉嫌盗窃罪被羁押的王某,由于受港台监狱题材电视剧的影响,一进来就觉得“新兵”加外地人的自己肯定会被欺负,入所后一直郁郁寡欢,孤单独处。为了消除他的“心头大石”,苏晓鹏经常找他聊天,并从生活上关心照顾他。当他知道王某没有换洗的内衣和洗漱用品,就自己掏钱给他买来。最终,王某放下了思想包袱,在看守所安心改造。

  工作10年,经苏晓鹏手管教过的在押人员有判死刑的,有判无期的,有思想偏执极端的,有情绪反复多变的……面对不同的个案,苏晓鹏始终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用心帮教,真情帮助,竭力为每个迷失的在押人员重新找回人生。

  “看守所是改造人的地方,而不是让人绝望的地方。在这里,大家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我的工作就是如何用关爱唤起他们的自信,用爱心敲开他们心灵的窗户,为他们的第二次重生做好心灵导航。”苏晓鹏说。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