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劳动光荣·劳动圆梦 寻找最美一线工人】杨永磊:焊花点亮创新路
//www.workercn.cn2015-01-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物检索:杨永磊,青海油田公司格尔木炼油厂技能专家、高级焊工师,“杨永磊技术创新工作室”的创新带头人。

  “焊住了!太牛啦,不愧是大师。”

  “是呀,真不错,工作室的人个个都是好样的!”

  日前,青海油田公司格尔木炼油厂催化装置催化剂管线泄漏抢修成功,避免了一次装置停工。现场操作人员发出阵阵赞许声。

  此时操作人员口中的工作室就是格尔木炼油厂“杨永磊技术创新工作室”,现场成功在带压、高温条件下焊接堵漏成功的“操刀人”就是工作室的技术创新带头人杨永磊。

  1992年参加工作的杨永磊,在焊工岗位上一干就是二十几年,从一名学徒工一步步成长为技能专家、高级焊工师。2012年4月,青海油田公司工会以他的名字命名工作室,并成为集团公司首批以员工名字命名的技术创新工作室之一。

  工作室现有成员15名,平均年龄37岁。两年多来,工作室已经拥有4项国家专利,3项专利正在受理,在国家级期刊发表技术论文7篇,开展技术革新、小改小革累计180多项,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降本增效、安全可靠、发展带动、简单实用、易于推进”是杨永磊工作室的创新理念。平日里,工作室成员承担格尔木炼油厂设备检修、维护的重任,每天都要解决大量现场疑难问题。

  “杨永磊是我们厂技能型人才的杰出代表,工作室也已成为员工技术创新的平台和培养技能型人才的‘摇篮’。日常工作中,工作室更是承担着炼油厂所有急、难、险、重的焊接任务,成为炼油厂长周期生产运行的‘保护神’。”格尔木炼油厂厂长告诉记者。

  炼油厂催化烟道的放空管线由于长期承受烟气磨损腐蚀,导致弯头处经常发生泄漏。为解决这一问题,杨永磊带领工作室成员对泄漏介质、压力、作业环境、漏点排量、漏点走向等进行分析判断,通过几十次试验攻关,总结形成了“断管引流”技术,彻底避免了因泄漏停产造成的经济损失。

  催化剂管线反复磨穿泄漏也是影响炼油装置运行的重大隐患。为解决这一问题,杨永磊工作室组成攻关小组,跑现场、查资料,通过长时间实践和反复琢磨,成功设计制造出“催化剂管线耐磨器”,彻底解决了催化剂管线反复磨穿的问题,延长四级旋风分离器的使用寿命5年以上,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类似的技术攻关还有很多。培养技术精湛、服务优良、业绩突出的创新型人才是杨永磊工作室的人才培养理念。工作室成立以来,杨永磊在技术攻关和生产实践中大力开展传、帮、带,“一对一”培养技术骨干。两年来,工作室培训学员近200人次,培训合格率100%,培养技术娴熟、技能精湛的技能型人才57名,已成为格尔木炼油厂名副其实的技能型人才“孵化器”。(中工网记者 邢生祥 中工网通讯员 王得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