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陈纪明:一位好医生 一方百姓福
//www.workercn.cn2015-01-05来源: 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这里有一位老中医特别受人尊敬,医术好、医德高,值得去写一写,一个好医生就是一方百姓的福气。”宜春市退休干部高秉庚向记者推荐采访老中医陈纪明。

  近日,记者来到宜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只见年迈的曾耿明正向陈纪明问诊。陈纪明看过化验单,开了4天中药,让曾耿明4天后再来复诊。曾耿明告诉记者,陈医师擅长中西医,懂得很多偏方,接诊有耐心,有问必答。

  今年65岁的陈纪明是宜春市袁州区慈化人,从小立志做一个李时珍、华佗式的医生,十多岁就到春台医院当学徒。白天,他给老中医做助手,抄写处方及到中药房为病人抓药;晚上,他苦读医药古籍,钻研中医中药知识,背诵中药药性和中医处方的“汤头歌诀”,很快也能把脉、看病、开处方。

  恢复高考后,陈纪明考入江西中医学院中医临床专业,毕业后分配到宜春地直机关医疗门诊部工作,常被干部职工们和离退休人员点名看病开中药。周边的袁山、枣树、官园村的农民都知道地委大院内有个好医师,常常扶老携幼来请陈医师看病。

  陈纪明医术精、经验多,更宝贵的是体谅患者,为患者节约看病买药的钱。他坚持传统中医的“望闻问切”,加以听诊、测血压和量体温等常规检查,再诊断病情,不盲目地让患者做各种检查,少花冤枉钱。

  在确认病情并不严重时,能以日常验方处理的,他即告诉患者不必开药,回去用验方一两次就可以了;需要开药时,能以便宜药治疗的绝不用高价药,能有中成药、西药可用的绝不开中药汤剂,更不轻易让患者打针输液。

  一个上午,陈纪明不停地接诊,忙得无暇上厕所。因为找他看病的人多,医院安排护士肖燕奇协助抄方、关照病人等。肖燕奇说:“每天看到一屋子的病人,头都是大的,找陈医师看病的人特别多,络绎不绝。”

  陈纪明在这家医院工作多年,1999年调往上海一家社区医院,2010年退休。因为医术好,又体谅病人,上海人都喜欢找他看病。“上海的医院早上8时上班,我7时一过就开始接诊,最多的一天看过250多个病人。”陈纪明说。去年5月,陈纪明回宜春后,湖北、湖南、浙江、上海等地病人慕名前来看病。

  记者翻看一张张处方,看到的都是十几元、二十几元的“亲民处方”。陈纪明说:“医术是仁术,做医生就该以治好病人为天职,不要一切向钱看,不要给病人做不该做的检查,要坚守医生的道德底线。”(记者 钟 瑜 邹海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