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陪审员葛老师的二三事
//www.workercn.cn2014-11-10来源: 人民法院报
分享到:更多

  四川省泸县人民法院的人民陪审员葛世春,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只要有案件需要陪审,他总是提前十五分钟就来到法院等待开庭。法院干警都亲切地称他为葛老师。

  话家常,算算账

  百万金额终化解

  2012年4月2日上午,曾某某带着孩子到泸县石桥镇红山村一社小地名为“杜家坟”的山林里给父亲上坟,却不慎引发森林大火。火灾造成屈某某、郭某某、曾某等种植的油茶树、巨桉林、杉树等大面积被烧毁,损失金额高达百万元。

  案件被公诉机关移送起诉到法院后,几名被害人纷纷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诉讼标的额一百多万元。

  庭前法庭组织双方调解,被害人曾某一上来就指着被告人曾某某的鼻子骂,自己辛辛苦苦栽种的油茶树眼看就要有回报,这一把大火把自己的全部成果都给烧没了,无论如何要曾某某一定赔偿他们的损失,少了10万块钱,她就不依。这个时候曾某某也来气了,他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家里也困难,赔他肯定是赔的,可是不能这样逼他呀,当即表示赔不起,要命就有一条,钱一分也没有。

  眼看双方就要闹僵了,葛老师便跟承办法官讲,你不如把曾某某先带出去,我跟他们聊聊。葛老师拉着当中年龄最大也是损失最大的屈某某的手说:“老哥,我知道你们的损失大,现在油茶又涨价了,你们肯定心疼。我们年龄都差不多,你先消消气,我们聊聊,你种油茶肯定辛苦,请了多少人啊?”

  屈某某当即就把自己种油茶的种种艰辛讲了出来。听完屈某某的话,葛老师说:“老哥,我给你算算账吧,现在你要曾某某赔偿30多万元,他现在拿不出来,不如你们接受承办法官的意见,就拿10%吧,争取早点拿到钱,买点树苗补种上,也减少损失啊。”

  屈某某沉默了一会儿后,说道:“你让我们商量下。”不一会儿,屈某某就告诉承办法官愿意接受建议。这边,承办法官也做好了曾某某的工作,答应赔偿几名被害人损失的10%。最终,几名被害人出具了谅解书,曾某某也表示服从法院的刑事判决,不再上诉。

  活地图,忙指路

  重要证据终确定

  先某某故意伤害一案已开庭审理,可是先某某拒不认罪,其辩护人也指出对现场勘验、检查笔录等证据存有疑问,要求排除非法证据。合议庭决定对犯罪现场亲自进行勘验,可是又有一个难题摆在面前:案发的地点虽然在福集镇,具体的位置却找不到,公安机关的承办人员又在外地出差没办法回来。正犯着难,承办法官想起来,葛老师是老福集人了,又在财政所工作,肯定能找到。他把情况告诉了葛老师后,葛老师立马答应了下来。

  第二天一大早,葛老师就带着承办法官和检察院的工作人员一起赶赴案件现场。乡间小路弯弯曲曲,七扭八拐,如果没有人指路,很难找对。在葛老师的帮助下,一行人终于找到了案发地点,还找到了当时在场的几位证人,对案发经过和案发的现场再次进行了详细的询问,得到了本案定罪量刑的关键证据。忙完这些已经接近中午了,承办法官热情地邀约葛老师在我们单位食堂吃午饭,葛老师却摆摆手说:“家里做好了的,不要管我了,你们也很辛苦。”说完,就转身回家了。

  葛老师有一个小本子,里面记载了他陪审过的每一个案件,从被告人的身份信息到家庭背景,从犯罪事实到犯罪情节,每一笔都记得清楚明白。这一笔笔的点点滴滴凝聚了一名人民陪审员对待这份工作的热爱和敬业。(沈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