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从有到优:武进陪审员的“精雕”之路(图)
//www.workercn.cn2014-11-10来源: 人民法院报
分享到:更多

武进法院人民陪审员俞阿兴(左)、沈中才(右)在一起案件审理现场。 徐正诚 摄

  今年4月,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人民法院在常州市率先完成了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陪审员数量由原来的77名增加至177名。通过科学管理,武进法院实现了人员数量更多、队伍素质更高、管理机制更全、参审履职更到位的陪审员队伍四提升。

  公开海选 “倍增计划”引来高手扎堆

  “我是在《武进日报》上看到了法院的陪审员选任公告,觉得很有意义,所以报名‘应聘’的。”今年3月,武进某不锈钢企业职工沈彦吟,通过现场报名的方式,向武进法院提交了申请表,在通过各项考察后,被区人大任命为武进法院人民陪审员。

  和沈彦吟一样,在此次新增补的100名陪审员中,有超过35名通过公开选任、自主报名的方式成功“上岗”。

  武进法院院长潘桂林说:“择人宜精,任人宜久。扩大选拔范围、改进选任方式,不代表我们降低了对人民陪审员的要求,反而是希望通过放开限制,挑选出更多德才兼备的社会精英。”

  在新增补的陪审员中,超过65人拥有本科或以上学历,超过三分之一的陪审员从事专业技术性岗位,涉及包括金融、机械制造、新能源材料等在内的多个行业。

  除了专业技术人才外,此次共有29名大学生村官加入了陪审员队伍。武进区辖14个乡镇,包括246个行政村,村镇面积和农村人口数均居全市首位。面对日益复杂的涉农矛盾,武进法院充分运用大学生村官既熟悉法律法规又了解当地情况的优势,最大限度发挥其作为人民陪审员的参审价值,将有助于基层矛盾的化解。

  庭长授课

  “学生”坦言“干货多了”

  7月29日下午,武进法院组织了全体陪审员业务培训学习活动。培训中,武进法院民二庭庭长张存华、少年庭庭长陈少山、前黄法庭庭长曹利勇分别从陪审员制度的由来、角色定位、陪审技巧、纪律要求等角度,作了题为《民事陪审技巧》、《庭审突发事件的处置》、《怎样的陪审员受法官欢迎》的发言,受到了在场学员的一致好评。

  陪审员堵盘华在培训结束后表示:“这样的讲座,‘干货’多了,既实实在在,又贴近实际,对我们提高陪审能力很有帮助。”

  “倍增计划”完成后,武进法院人民陪审员队伍呈现出年轻化趋势,且超过60%的陪审员属陪审新手。因此,如何“新老结合、以老带新”,打造一支高质量的陪审员队伍,成为该院关注的重点。

  据潘桂林介绍,发挥老陪审员经验优势、发挥庭审观摩实践价值,是武进法院在提高新任陪审员履职能力工作中的两大法宝。

  在今年9月初举行的一次经验交流会上,拥有多年陪审经历的陪审员方学才畅谈了自己的庭审故事和心路历程,引起了在场很多“新手”的共鸣。

  交流结束后,新任陪审员张英武不无感慨:“我们的困惑方老师也曾经历过,但通过这样的交流,方老师的弯路我们可以避免。这种形式效果明显,这种经验价值宝贵。”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