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村医王国梁30年的坚守
//www.workercn.cn2014-10-27来源: 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他,在偏远山乡当村医,一干就是30年。他,把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奉献给山乡群众。

  在宁县盘克镇,提起乡村医生王国梁,人们就会说,就是他,硬是从死神那里夺回了许多偏远山区病危村民的生命。

  10月6日,盘克镇观音村村民冯建国告诉笔者,5年前,他一直感到肚子不舒服,自己按照慢性肠胃炎随便吃了些药,可一直没有效果。后来,就找到村医王国梁。王国梁根据他的临床症状,结合进一步诊断,判定他患了直肠癌,建议他抓紧诊治。“由于王国梁的及时诊断,所以我活到了现在。”由于王国梁一直走村串户,所以和周围群众很熟。冯建国说,在这里生活的村民就医很不方便,幸亏村里还有王国梁。30年来,王国梁治疗过的病人不知有多少,被他从死神手里抢救过来的村民就有几十名。

  今年55岁的王国梁,从小就看到,偏远山区的乡亲有个头痛脑热,看病很不方便。于是,他暗下决心,长大后做一名乡村医生。1982年高中毕业后,他上了卫校。毕业后回盘克镇形赤村做了村医。两年后,他被观音卫生院聘为乡医。期间,他还到外地大医院进修学习。进修学习结束时,他有一个到马达加斯加当医生的难得机遇,可他毅然返回缺医少药的盘克镇观音卫生院,尽心竭力地为当地群众的生命健康服务。

  “1991年,我从来到观音卫生院时,卫生院的土房子低矮破旧,医疗设备仅有听诊器、血压计和体温计。群众渴望医治病痛的强烈期望,促使我狠下决心,一定要让村民不出村就能看上病,看好病。”王国梁说。

  就这样,王国梁不管白天黑夜,下雨落雪,只要村民有需求,他就送医送药到农家。另外,他还为卫生院的硬件设备建设,到处奔波。

  看到有的困难群众看不起病,王国梁就尽量用便宜的中草药去治疗。有的家里付不起药费,他就不收了。王国梁发现,在偏远农村,村民的健康意识淡薄,有的村民过度劳累,不爱惜自己的身体,生活上也不注意卫生,有了病也不及时就诊,以致于耽搁成大病,甚至到了晚期。所以,王国梁一有时间,就挨家挨户地上门宣传生活常识、保健知识和急救技能等。现在,通过宣传教育、建档管理、早期发现、早期防治等,村子周边,因突发疾病死亡的现象大为减少。

  王国梁说:“能为山区的病人提供帮助,对我来说是快乐的事儿,说明我活的有价值。”王国梁曾获得过“全省优秀乡村义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今年,他还获得宁县首届“道德模范”提名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