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刘贵宾:画出海南魂(图)
//www.workercn.cn2014-10-27来源: 海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生命礼赞》(油画) 刘贵宾

  刘贵宾先生(1938—2014)

  著名的旅琼油画家刘贵宾先生,于2014年10月19日于天津辞世,享年76岁。噩耗传来,热爱他的人们起初悲痛,继而惋惜,但渐渐地,众人心中开始充盈起一股积极向上的力量。在他们看来,刘贵宾先生并没有走,甚至永远不会离开。

  结缘海南

  出生于1938年的刘贵宾,青年时代进入天津美院读书时,就铭记几位老师“一定要干出番事业来”的教诲,孜孜求艺。由于时代的局限,青壮年时代的刘贵宾未能大展其才。直到他年过四十以后,才迎来了好时代。他过人的天赋加上勤奋的钻研,很快结出硕果,他也在国内油画界崭露头角。多次入选全国美展,并斩获优秀作品奖;参加前两届“中国赴美国油画展”,并有作品被美国哈默集团收藏……他已成为京津地区很有影响力的画家。

  这样的经历已足以令不少艺术家骄傲一辈子,可是刘贵宾并不满足,按照常理,六旬以后本该是颐养天年之时,刘贵宾却恰于此时与海南结缘。也有不少画家——甚至有名头更响的,与海南匆匆一会,擦肩而过,可刘贵宾却上演了“火星撞地球”的传奇——他来了,不走了,并且,永远地留在了这里!

  会有很多方式去描述刘贵宾与海南的结缘,但在我眼里,这是一种感官、精神上的相互诱引、激励、征服、释放。海南灼热的阳光、磅礴的大海、雄奇的雨林、沧桑的大榕、野性的蔓陀罗以及质朴善良、坚韧不拔的人民,激活了刘贵宾性格深处昂扬奔放的因子,而刘贵宾优秀的色彩感、精湛的技法语言以及宏大而细腻的艺术心灵,也在海南山水人物间找到了对应物。正因此他的海南题材绘画,甫一出手,便技惊四座,叫好声不绝。南溟奇甸,从此多了个知音,更多了个挥舞色彩魔棒、奏出时代与地域文化最强音的指挥家。

  《追怀国魂迸发的年代》里的海南籍抗日老战士、《倔犟的黎族老妇》里的底层百姓、《生命礼赞》中的成片大榕树……不是海南本地人的刘贵宾,却画出了海南本来具有、此前却未被好好挖掘的厚重、博大、神奇、坚韧的一面。正是这样的精神高度,令刘贵宾的艺术于多姿多彩的面目、华美纯熟的技艺之外,更具有一种令人怦然心动的力量。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