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女环卫工李银环 照顾瘫痪工友搭上数百休息日(图)
//www.workercn.cn2014-10-27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李银环自1990年到西城区做环卫工,没换过岗。她从身背挎斗,手拿扫把,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到如今骑着电动车,手拿捡拾器上街保洁,在风里雨里度过24个寒暑。除了在本职工作上兢兢业业,七年来,李银环在工作之余一直坚持照顾瘫痪在床的工友李兰英。为此,她搭上了数百个轮休日。

  偶知老同事瘫痪在床

  遂主动义务照顾姐妹

  一次,李银环与班长他们聊天,无意中说出照顾以前的老同事李兰英,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后来,单位推荐李银环为西城区的北京榜样,她害羞地说:“这点事情算什么呀,我都没觉得怎么着。这么多年照顾她都习惯了。我们是好姐妹,姐姐照顾妹妹是应该的。”

  1990年,李银环和李兰英同时进入西城环卫中心下属的环丽中心,分到南二环班组。李银环说:“我俩是班组里岁数最小的,慢慢熟识了,成了最好的朋友和姐妹。有什么烦心事,都会说给对方,互相开导。”“在班组里,李兰英比我勤快、肯干,是个要强的人。不仅工作积极,家庭的事儿都是李兰英张罗,是个能干的巧媳妇。那时候我们上早晚班,原来她在地安门的房子拆迁了,搬到清河小营,离单位那么远,她从来没迟到过。”

  2007年,李兰英总觉得腿疼,渐渐体力不支。李银环陪着李兰英去医院,查出患了风湿病、糖尿病、高血压、心肌梗、红斑狼疮等病症。之后,又赶上家里出了点变故,李兰英生了一股气,一天早晨起来,突然两条腿没了知觉,从此瘫痪在床。经多方医治没有效果,只能保守治疗,吃药静养。

  李兰英的丈夫也在环卫工作,每天把饭做好,就去上班了。儿子12岁,还在上学。她娘家人都已离世,也没什么亲戚。

  李兰英说:“望着家中落满灰的桌子,和放在身旁的简易尿盆,我几次萌生自杀的念头。但又想,怎么死?我这腿脚,爬都爬不到窗边。”

  李兰英憔悴的脸和消极的话,总让李银环放心不下,一有时间,她就给李兰英打电话,询问病情和生活上的琐事。

  李银环对李兰英说:“你别怕,尽管你的兄弟姐妹儿都不在了,但还有我,咱俩都姓李,本来就是一家,你就拿我当姐姐,我管你。”

  李兰英出院,李银环轮休时就到她家,陪着说话,帮着收拾屋子、买菜、做饭。李银环说:“有的话没法跟丈夫和夫家人絮叨,她就跟我说,我就开解她,即使不能改变啥,但倾诉出来,心情就会好一些。”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