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三尺讲台上的心灵舞者——记包头财经信息学校老师高卉(图)
//www.workercn.cn2014-09-05来源: 包头日报
分享到:更多

      高卉老师正在上课。□文/图 记者 张群群

  教学过程中,老师要做到的,第一个是公平,第二个是平和,不要觉得老师就高学生一等,其实,有时候,学生给老师的启发也很多。所以,在上课的时候,尽可能用平等的、平和的语言和学生们说话。同时,讲课注重实际操作性,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要让学生们理解学到的知识在实际工作怎么用、怎么操作,不能理论、实践两张皮。

  记者来到位于职教园区的包头财经信息学校时,高卉老师正在上课。讲台上的高老师身材消瘦,鬓角已经泛出了银丝,但讲课声音宏亮而且节奏感十足。风趣的语言,润物细无声式的教授,让课堂上的学生听得兴致勃勃、津津有味。

  一节课下来,五十岁的高老师没有一丝疲惫的状态,记者问及原因,高老师笑着告诉记者,“讲台就是我的舞台,一站在讲台上,我就像灰姑娘穿上红舞鞋一样,特别激动,一点都不会觉得累。”

  听到高老师的真情表达,她的同事和学生纷纷围过来,向记者讲述高卉老师对教师这个职业、教学这份工作的热爱。高晨晨是一位年轻的老师,她告诉记者,自己就是被高老师的热情、热爱所感染,也深深地爱上了这份工作,“刚来学校工作的时候,高老师就给我详细介绍了学校的情况,让我很快融入了这个集体。她还教给我该怎么与学生交流相处,告诉我要踏踏实实地做好工作。高老师的话,不仅对工作,对我的人生也有很大帮助。”闫占慧提起高老师有点小激动:“我特别喜欢高老师,因为她给我的感觉像亲人、也像朋友,她特别关心我们。所以,有些不想对父母说的话,就跟老师说,她会站在我们的角度,开导我们,帮助我们。”

  为了使自己的讲授能让学生听得懂、用得上,高老师总结出了自己的心得,“从身份上来看,我是老师,他们是学生,但我认为,教学过程中,老师要做到的,第一个是公平,第二个是平和,不要觉得老师就高学生一等,其实,有时候,学生给老师的启发也很多。所以,在上课的时候,尽可能用平等的、平和的语言和学生们说话。同时,我讲课比较注重实际操作性,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我要让学生们理解学到的知识在实际工作怎么用、怎么操作,不能理论、实践两张皮。”

  高老师的这种理念,也得到了学生们的认可。高老师带出来的学生,在各级各类的实际操作比赛中,多次获得优异成绩,“很多毕业生反馈给我,工作上手很快,就是因为在学校学习的时候,比较注重实践”。

  高卉老师在进行会计专业教学的同时,还潜心研究教改工作,独立完成的《会计入门》、《初级会计实务》等教材得到广泛应用。从事了大半辈子的职业教育,面对如今职业教育的发展状况,高卉老师有些担忧,“学生的文凭问题、就业问题都是职业教育必须要解决的难题。”但她表示,“不管怎么样,我还是很热爱教师这个职业,它给了我舞台,让我幸福绽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