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一个穷小子的“饿狼本色”
//www.workercn.cn2014-08-18来源: 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有这样一个小伙子,从广西山村只身来到广州打工,短短几年身家百万。可是衣锦还乡没多久,因种种变故,他被村里人误认为是“骗子”。正当大家觉得他再也站不起来时,他却东山再起,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这个颇有故事的小伙子是岑溪市安平镇的一个普通农民,叫陈房宏。

  37岁的陈房宏,创业经历可谓跌宕起伏。

  1

  陈房宏出生在广西农村,从小一家5口人就挤在不到8平方米的小屋。经历了贫困的洗礼,陈房宏立誓要出人头地。初中毕业后,他决定去广州闯荡,改变自己的命运。

  一个偶然的机会,已是大厨的陈房宏发现了菜花干,这种食材在2008年的广州餐饮行业十分少见。多年的厨师经验告诉他,机会来了。陈房宏回忆说:“广州的餐饮市场非常活跃,对新品种、新食材和新菜式有很强烈的需求。”

  陈房宏当即拿下菜花干的代理权,用全部积蓄5万元从温州进了一批货。他并没急于按常规销售办法推销,而是用菜花干做出了一道菜肴,推销给酒楼。

  菜花干泡开,加入辣椒煮水,和卤好的牛舌爆炒……陈房宏为它起了一个讨巧的名字——菜花干炒爽利。新菜品由于口感爽脆、菜名吉利,不到一个月,很快就成为广州大大小小酒楼的热门菜。他与20多家酒楼签订了供货协议,进价11元一斤的菜花干,做成菜肴卖价高达68元一份。

  做着独门生意,每天喝茶聊天送送货,陈房宏一年下来就有50多万元的纯收入,不仅买了车,还在广州市买了套房子。

  2

  2010年,陈房宏突然放弃了利润丰厚的菜花干,离开了打拼十几年的广州。“我们去外地打工、创业,就是为了有一天能回去发展家乡。”

  陈房宏带着100多万元积蓄回到家乡,决定干出一番事业。因为陈房宏创业成功的消息早就传遍山村,他很顺利地找到4个合作伙伴,开始了二次创业。

  这次,陈房宏看中的是茄子。他对自己销售本领充满信心。承包300亩地种上了茄子后,陈房宏又和农户签订了一个500亩的统一收购合同。6个月后,茄子又大又好,产量比往年都高。每天欣赏着自己的茄子,陈房宏和几个合伙人都觉得,这次肯定要大赚一笔。

  令人没想到的是,由于当年全国茄子丰产,7月上市的茄子已开始烂市。不管陈房宏如何向经销商夸赞自己的茄子,没有一个经销商敢收。市场上茄子收购价不到0.2元/斤,但他与农户签订的收购价是0.5元/斤,看着农户运来的一车车的茄子,陈房宏一下蒙了。他给手机上每个认识的人打电话找销路,可一个买家没找到。

  正在这时,一个更大的危机又来了。陈房宏请来的技术员卷着50万元货款偷偷溜了。合伙人认为,这事和他脱不了干系,而陈房宏解释不清楚。关键时候,他给大伙儿撂下一句话,“怕什么?亏了有我顶上!我还有房子,有车子,把它拿出来顶上不就行了。如果再亏,全算我一个人的!”

  陈房宏话一出口,大家也不好再说什么,但心里就此认定他是个只会吹牛的骗子,开始慢慢疏远了他。

  从衣锦还乡的“成功人士”到人人躲避的“骗子”,那段时间,陈房宏门都不敢出。他把自己关在屋里,一遍一遍地思考。他意识到,做生意并不如想象的那样简单。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