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敌后武工队》贾正原型贾正喜:将抗战精神传给下一代(图)
//www.workercn.cn2014-09-05来源: 保定晚报
分享到:更多

  贾正喜老人今年93岁,身体硬朗,精神矍铄,正在翻看《贾正喜详说敌后武工队》。市委资料室主任李志国说,老人经常到这里来,翻看抗日史料,给大家讲敌后武工队的抗战故事。

  老人思路清晰,他告诉记者,《贾正喜详说敌后武工队》2005年出版,由市文化局原局长杨学德、市群艺馆侯洪义、王简编著。为了写这本书,老人带着他们重走战斗过的地方,在保定住了半个多月,讲述难忘的抗战经历,共同完成书籍的编写工作。

  贾正喜1921年出生在徐水县大因镇王村,17岁参军,21岁参加敌后武工队,和抗日小说《敌后武工队》的作者冯志成为战友。他们并肩作战,曾化装成赶集的老百姓、敌方小兵等攻据点、打炮楼、除汉奸。武工队有两个小分队,有一段时间,冯志、贾正喜分别担任一分队正副队长,带领弟兄们杀敌,配合默契。“后来冯志被调离武工队,我们就没有再见过面。”想起已过世的昔日战友,贾正喜面露悲伤。

  在艰苦激烈的战斗中,贾正喜身上多处负伤,特别是头部重伤,落下一个怪毛病:一听到枪炮声就犯困,枪炮声越大困得越厉害,右手食指由于受伤打不了弯。1946年,贾正喜主动要求复员回家了。

  小说《敌后武工队》记述了贾正喜的故事。“‘有咱们的党,有我们的军队,有冀中人民,咱们一定叫它变!’贾正挥着拳头像发誓似地说起来。”“这时,排长贾正挑着两大桶水,噔噔噔地闯进房东的屋门,哗哗地倒进瓮里。”这些描写总将贾正喜老人的思绪拉回20世纪40年代。

  老人是1966年听说冯志写了小说《敌后武工队》的,当他知道里面有个贾正的人物时,果断地说:“这就是我。”

  反复翻阅咀嚼《敌后武工队》《贾正喜详说敌后武工队》,不断追忆烽火连天的抗战往事,贾正喜老人已将武工队的抗战历史刻进脑海里。他曾经进学校、走企业,给后人讲述那段艰苦的岁月,希望一代又一代人能铭记历史,将其化作奋发向上的力量,以更大的热情建设祖国。

  采访结束后,老人拿出一本《贾正喜详说敌后武工队》,认真规整地写下贾正喜、贾正,郑重地赠予作者。(记者 刘亚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