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陈叶翠:群众离不开的“小巷总理”
//www.workercn.cn2014-08-13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陈主任来了!”近日,记者来到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甸柳第一社区,陪同采访的济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郅良一眼认出了风风火火的陈叶翠。

  个头不高,齐耳短发,低沉的嗓音中略带几分沙哑——这是陈叶翠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作为山东省第一位直选产生的“小巷总理”,甸柳新村街道第一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叶翠自1988年到居委会工作,一干就是26年。26年来,她把“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作为座右铭,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带领社区党员群众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被誉为社区群众的“贴心人”。

  前些天,家住甸柳第一社区的吕国恒老人,突发急性肾衰竭,昏迷在家中,陈叶翠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带人赶过去,把他送到了医院。在甸柳生活的这几十年,吕国恒最依赖的人就是居委会主任陈叶翠。“他们都把社区居委会当成自己的家,有什么就来找我这个家长。事情能不能办成,我都应下来,然后想方设法去解决,绝不能有分内和分外之分。”陈叶翠说。

  居民王学恭反映他们家水压低,三层以上吃不上水,陈叶翠与自来水公司协调多次,终于解决了困扰居民两年多的吃水难问题。环卫工老张夫妇的简易房失火,陈叶翠积极组织灭火后,又从家中拿来床单、被褥和米面,将老张一家安顿在社区办公室。

  社区工作小事多,陈叶翠每天都得受理四五十件。为了让居民能第一时间找到她,陈叶翠的手机从来都是24小时开机。她有个习惯,就是随身带一个笔记本到居民家里拉家常,随时把居民反映的问题记下来。26年来,陈叶翠的笔记已写了60多本100多万字,摞起来足足有半米高。陈叶翠说:“社区的党员群众不可能天天见到我们的市委书记、区委书记,他们每天见的就是我这个居委会主任。我要是干得好,群众就会对党有更深厚的感情。”

  工作中,陈叶翠用服务聚民心,把社区变成了“近者悦,远者来”的和谐家园。针对未成年人,她首创了“知心畅语工作室”,邀请“知心哥哥”张志勇及部分共建高校的青年志愿者来社区进行义务咨询。针对小学生放学后和假期无人看管的问题,她利用社区活动室开展了课余乐园、红花假期等活动,由社区志愿者负责接送孩子放学,并请共建高校的青年志愿者义务为社区的孩子辅导功课。针对家庭主妇,她率先在社区设立了“温馨话室”,聘请两名律师定期来社区为广大妇女提供法律、心理、婚姻等方面的疏导、咨询和援助。此外,她还组织发动党员设立社区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志愿服务队,在社区志愿者中组建“妈妈团”,用自有的社区居民资源打造邻里互望、社区照顾这种新的居家养老模式。陈叶翠认真细致的工作,让甸柳第一社区多年来无一起上访事件,无一起刑事案件,无一起重大安全事故,居民生活其乐融融,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和谐家园。

  2012年初,陈叶翠得了重病,化疗和放疗时掉光了头发,她就买个假发戴上,不到两个月就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大家劝她多注意身体,但她却安慰别人说:“我一到社区就感到浑身有劲,干工作只会让我越来越好,你们放心吧。”(本报记者 赵秋丽 本报特约记者 李志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