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53岁大妈智抓“油耗子”(图)
//www.workercn.cn2014-08-11来源: 金陵晚报
分享到:更多

  53岁的周洁是镇江和平路街道三茅一社区的一名居民,今年年初,她在小区看到有人偷面包车的油,她及时用发短信的方式报警,在偷油贼开溜之际,她又挺身而出阻拦却遭到殴打,幸好警方及时赶到。日前,周洁接受了润州区见义勇为的表彰,让人意外的是,这位热心大妈多才多艺,民族歌曲、美声歌曲、通俗歌曲、粤语歌曲、英文歌曲,反串男声、京剧、越剧、扬剧、锡剧、口琴、快板样样拿得出手,被誉为“草根艺术团”的“金凤凰”。

  半夜值班抓到“油耗子”

  今年年初的一个夜晚,周洁在小区的自行车库值班,凌晨1点多,她突然发现门口的一辆面包车在缓缓地移动,仔细一看,有两个人正推着汽车前行。她本打算上前指点他们去附近的加油站加油。没想到那两名男子将面包车停靠在一辆大客车附近,竟然从车上拿出准备好的油管和塑料桶,撬开大客车油箱偷起油来。联想到经常有车主反映,夜间车里的上百升柴油被偷,她认定这两人就是“油耗子”。虽然看管汽车不属于她的职责,她还是悄悄地拿出手机,用短信向110报警。

  看到犯罪嫌疑人偷完油准备开溜,周洁勇敢地冲上前去喊道:“不要走!”嚣张的“油耗子”不但不予理睬,还将周洁打倒在地,但周洁并没有屈服,紧紧拽住对方不放手。所幸的是,警灯闪烁的警车很快就开到她身边,将“油耗子”捉拿归案。

  家境贫寒未受专业培训

  周洁是连云港人,1983年嫁到镇江,目前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好。生活清苦,但周洁却总能从歌曲中找到快乐。周洁坦言,她从没有专业学过唱歌,也没有拜过一位老师,但在一次广场演出中,她的表演引起了无锡歌舞团著名作曲家王平东的注意,当即夸她有唱歌的天赋,准备收为弟子,可惜最后王平东因病去世,周洁的心愿也未能实现。

  “我从小是靠有线广播喇叭学戏学歌,现在是看电视学唱。每年在同一社区的演出,节目绝不重复。”采访中,周洁能报出的歌手名及成名曲就有一大堆。周洁笑着说:“家里有没有米下锅我可以不问,但哪个歌手出了新歌,我三天就能记熟歌词,学每首歌我还能多认几个字。我虽然没有文化,但通过查字根,用电脑或手机打字,判断上下文是什么字,从而记住它,这样就认识了不少字。”她说通过学习戏剧和唱歌,丰富了生活,也充实了自己。(记者 高洁通讯员 叶丽丽 鞠永平 华北电力大学实习生 胡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