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梁东丽:公正无畏的“女包公”
//www.workercn.cn2014-05-2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在广西最大的侨乡容县,有一名公正无私、柔中有刚、情系群众的女法官,被群众亲切誉为“女包公”、“普法法官 ”、“爱心法官 ”。她,就是容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梁东丽。梁东丽由于成绩突出,多次被评为全区法院先进个人,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14年5月,被评为广西“五一巾帼标兵”。

  公正无畏的“女包公”

  公正廉洁是法院干警的神圣职责和基本操守。梁东丽为人公道正派,秉公执法,严格执行“五个严禁”、“八项规定”和“十个不准”。工作以来,没有接过一起群众投诉,未发现有违法违纪行为。同时,梁东丽注意建立健全全庭干警的教育管理机制,以制度管人、管事,确保队伍公正执法和廉洁自律,争创“公正廉洁示范庭”。

  梁东丽从事刑事审判工作近二十年,审结的案件质量高、速度快,办案中严把事实证据关、适用法律关和审判程序关。从立案审查、庭前准备到法庭调查、辩论,再到法律文书,每一步都严格要求,力争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精品案,都经得起历史的考验,每一份文书都写成优秀文书。近三年来,她累计办理案件378件,所办结案件没有发生错案和上访投诉案件。梁东丽担任审判长的一个庭审被评为全国法院系统“优秀示范庭审”。2013年,容县法院刑事审判庭一份由梁东丽亲自撰写的文书被评为“全区法院100份优秀裁判文书”,一个案件被评为“全区法院100个精品案件”,刑事附带民事案件调解率为95%,高居全市基层法院之首。对来访的群众,她热忱地为他们提供法律咨询,替他们排忧解难,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信赖。特别是对于一些不熟悉法律的农民工朋友,她更是十分耐心地用浅显易懂的语言给他们讲道理,让他们的官司赢得明明白白,输得心服口服。 

  矢志不渝的“普法法官 ”

  多年来,梁东丽在紧张的审判工作之余,认真研究工作特点,以“人民法官为人民”的宗旨去创新实践,积极开展法律延伸服务活动。每年都深入各企业、学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主题法制宣传、法制教育课、法制讲座、模拟法庭等方式进行法制宣传教育。每年受教人数多达5万多人次,发放《劳动法》、《劳动合同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资料3600多份。通过送法进企业、进校园,进一步提高广大职工和青少年的防范意识、法律意识,使他们做到知法、懂法、学法、用法,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乐于助人的“爱心法官 ”

  梁东丽秉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将爱心向社会辐射,对当事人、对弱势群体伸出关爱、援助之手。两年来,她共组织、参与送温暖、赠书、捐款等活动30多次。去年,梁东丽了解到容县杨村镇界牌小学地处边远山区,学生生活艰苦,学校课余读物缺乏的情况后,带领法庭的同志们和爱心企业家积极捐款,为孩子们购买课外书籍,在界牌小学举行了“托起明天的太阳”的捐书助学活动。通过捐赠书籍,播撒智慧的种子,拓宽了孩子们的视野,提高了学生们的认知能力。2014年1月份,梁东丽下乡去到界牌小学时,见到因为天气寒冷,孩子的小手冻得通红,甚至有的孩子还光着脚。回来后,梁东丽马上组织捐款,为界牌小学的孩子送去鞋袜、手套和棉衣,温暖了乡村的留守儿童。(尹雪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