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第二炮兵某导弹旅高级工程师谭清泉:一个导弹专家的定力与情怀
//www.workercn.cn2014-04-19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谭清泉在工作岗位上忘我奋斗。 彭伟摄

  山坳里,一棵大枫树,苍劲挺拔,根深叶茂,宛如一名忠实的哨兵,年复一年守卫着近在咫尺的导弹阵地。

  第二炮兵某导弹旅高级工程师谭清泉犹如这棵大枫树,任山外繁花似锦,我自岿然不动,38年如一日坚守在导弹阵地上。

  坚守山沟38年,7次放弃调离机会。他心无旁骛默默耕耘——

  兵龄越来越长,根越扎越深

  38年间,谭清泉先后有7次调离大山的机会,他却一次次选择了坚守。

  那年,军校毕业不久,他正在连长岗位上干得风生水起,意外地接到一个来自北京的电话。

  打电话的是他当排长时的老领导。惜才的老领导想把他作为优秀干部选调到第二炮兵装备部机关。

  在许多人眼里,这是梦寐以求的机会,谭清泉却婉言谢绝:“到机关,可能工作舒适一些,照顾家能多一些。可我学的是导弹专业,在基层导弹部队更能发挥我的作用。”

  从那以后,谭清泉从副营长、营长、装备部长、副旅长到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如愿以偿地成为了第二炮兵响当当的导弹专家,他的军衔也由当初的中尉逐步晋升为大校。

  兵龄越来越长,他的根越扎越深。

  那年,第二炮兵机关某部准备调一名技术干部担任导弹计量专业高级工程师,谭清泉又一次成为头号人选。

  没想到,他再次回绝。理由很简单:“我是旅里培养多年的导弹专家,旅里这几个批次的导弹,阵地上每一台装备,我都很熟悉,怎么能甩手走人?”

  后来,谭清泉受邀到第二炮兵装备研究院担任某科研项目评委。评审会上,他精彩的点评、缜密的论断令人刮目相看。

  会后,一位担任领导职务的老同学找到了他:“你的技术这么好,到北京的科研单位发展更有作为。”

  当时,谭清泉的儿子大学毕业后在北京一家公司工作。如果调到北京,一家人就能在京安家团聚。

  然而,谭清泉依旧没有动心:当时,旅队执行实弹发射任务命令已下,部队开拔在即,自己作为技术总把关,怎能一走了之!

  第二天一大早,他悄悄踏上了归队的列车。临走时,他给老同学留了言:“能搞科研的人很多,而眼下旅里导弹发射的技术总把关只有我一个,我走了,官兵们怎么看我?”

  从旅总工程师岗位退下来后,旅领导考虑谭清泉年龄大了,在基层工作身体上吃不消,极力推荐他到基地机关工作。基地领导考虑他专业技术全面,也先后3次征求他的意见,准备调他到上级机关工作。

  谭清泉仍然坚持留下:“我在这几条沟、几座坡待了大半辈子,对这里一草一木都充满了感情,舍不得走啊。”

  就这样,默默坚守38年,从青春飞扬到两鬓斑白,他把自己的根深深扎在了挚爱的导弹阵地。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