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宋长德:八旬老人义务磨刀十年
//www.workercn.cn2014-04-19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在沈阳市铁西区志愿服务广场一角,一位身披“工会志愿者”字样绶带的老人被市民围成一团。老人满面皱纹,却精神矍铄。只见他面前竖着一条板凳,上面绑着一块经年磨石,手中刀光闪烁,一段娴熟的动作后,停下来用指尖轻试了试刀锋,“磨好了!”

  久违的场景,精湛的手艺。不一会儿,磨刀架前就排起了长队,周围的居民纷纷带着自家的菜刀,来体验免费磨刀。“刃口细的要轻磨,刃口粗的要重磨,老刀要紧磨,新刀则要慢慢磨。”老人时不时还与大家聊聊磨刀的经验。

  这位老人叫宋长德,今年84岁,原是沈阳橡胶机械厂的八级锻造工,如今是沈阳市铁西区笃工街道的工会志愿者。2003年夏天,退休的宋长德在和邻居的闲谈中得知,因为磨刀师傅少了,大家经常为磨刀难而发愁。凭借多年的手艺,宋长德对磨刀是手到擒来。第二天一大早,他带着多年前的磨刀工具来到广场上,义务为居民磨刀,而这一磨就是10年。无论酷暑严寒,只要天气允许,他都会准时出现在广场上,一磨就是一整天。

  天气冷时磨刀,宋长德的手会被冻得通红。其实每次出门,宋长德都记得戴手套,家人甚至专门为他准备了露手指的手套,方便磨刀时戴着,但宋长德不习惯,总觉得戴手套干活不利索,为了把活干好,他宁愿冻着。

  能成为一名工会志愿者,宋长德很开心,他说这辈子没有什么让人津津乐道的“事迹”,也没有什么与众不同的技能,晚年还能为大家提供点服务,心里很舒坦。

  “磨刀的人越来越少了,要磨的刀却没有减少。”这句话老人总挂在嘴边。10年,84岁,宋长德一直默默地坚持。(本报记者 李静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