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赵振奎:15年精心呵护令瘫痪父亲重新迈步
//www.workercn.cn2014-04-18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中工网讯(记者朱润胜 通讯员李蔷)30多年前,儿子牵着父亲的手蹒跚学步;30多年后,父亲双手搭在儿子肩头一点点挪步,孝子赵振奎15年精心侍奉瘫痪的父亲,用孝心创造出了生命奇迹。这是微电影《你是我的山》里的故事,截至4月10日,其在优酷网的播放次数已超过了4060次。一位网友在观看后留言:“孝子做1年不容易,15年如一日就更难能可贵,祝愿老人家身体越来越好!”

    四月的阳光温暖而不炽烈,38岁的赵振奎骑着三轮车从抚宁县农机厂家属院出发,一边蹬车,一边不断和车上穿着整洁的父亲说话,而老人却只能用“啊”、“呀”等来回应。三轮车缓缓而行,直奔抚宁县第一小学旁边的小广场。

    4月10日,当记者和赵振奎打招呼时,他正在小广场上“背”着父亲走路。15年来,只要太阳出来,赵振奎肯定会带着父亲到小广场晒太阳。“视频里的事儿都是真的,我这也不算什么,毕竟是自己的亲生父亲。”赵振奎说得很坦然。

    赵振奎的父亲1985年由于煤气中毒造成全身瘫痪。1999年,赵振奎从部队转业,为了照顾父亲,毅然放弃了外地优越的工作回到家乡,成为了抚宁县水务局的一名职工。安家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父母从农村接到自己家里,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给了父母。

    为了能有更多的时间照顾父亲,赵振奎谢绝了经常要下乡、出差的水务执法岗位,主动要求当门卫,同时接手了全局人都不愿干的锅炉工。原来,他想的是:夜班虽然劳累,却能在白天多一点时间陪父亲晒太阳、遛弯、锻炼身体。

    每天,赵振奎都要多次为父亲翻身、擦洗、接屎端尿。父亲自己不能吃饭,他就一口口地喂。怕父亲没有食欲,他就每天换着花样做。为了能多做几种菜,他查阅菜谱书籍,浏览美食网站,做菜的手艺大有长进。为保持父亲身体的血脉畅通,避免生褥疮等疾病,他还自学了推拿按摩技术,天天坚持为父亲泡脚和全身按摩。

    为了能让父亲重新站立起来,帮助父亲做康复训练是赵振奎每天的“必修课”。刚开始,他用的是传统训练法,架着父亲的胳膊练习走路,可由于父亲瘫痪的时间太久,双腿已没有知觉,效果并不明显。后来,赵振奎自己摸索独创了一种新的训练方法:让父亲把双臂搭在自己肩上,“背”着父亲带着他向前挪动脚步,并根据父亲的承受能力逐渐增加锻炼时间,从最初的每次几分钟到现在的一两个小时,这样一练就是十多年。

    在赵振奎的精心照顾下,奇迹终于出现了,如今父亲居然在瘫痪20多年后,能够让人搀扶着自主迈步了,而且思想意识也逐渐恢复,老伴儿、儿子、儿媳、孙女,都能一一认出。在一次午饭时,居然指着餐桌上的饺子对儿子儿媳说:“你们吃!”没有因为辛苦皱过一下眉头的赵振奎听到后瞬间哽咽,激动得流下了眼泪。不久前,赵振奎带父亲到医院检查,主治医生也禁不住感叹:“这简直是个奇迹,我从医40年了,从来没见过像你这样伺候老人的,你父亲有福啊!”

    当记者问他每天背着父亲上下楼累不累时,赵振奎微笑着回答:“每天背着爸爸上下楼确实有点累,但爸爸体重越重,我反而越高兴,因为一旦爸爸的体重降下来,就可能意味着他身体不好了。只要我还能动,就会坚持帮助爸爸康复,真希望他有一天能自己站起来走路,就像我小时候那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