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李国峰:“我在埃塞当‘老推’”(图)
//www.workercn.cn2014-04-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这里是‘非洲屋脊’,夏天不热,冬天不冷,温度适中;这里雨量充沛,气候湿润,河湖众多,被誉为‘东非水塔’;这里旷野千里,土地肥沃,植被茂盛,是动植物的天堂。这就是埃塞俄比亚,一个每年有13个月阳光的地方!”27年前,坐在课堂上,听着地理老师讲着那个遥远的美丽国度,李国峰心驰神往,没有想到的是,27年后的2012年10月18日,他梦想成真,作为中国棉花技术专家踏上了埃塞俄比亚的土地。

  李国峰,河北省高碑店市农业局高级农艺师,中国援助埃塞俄比亚农业技术专家组棉花专家,从国内到国外,一直没有离开农业技术推广的第一线,连他自己都说,这一年多的援埃经历,可以用一句话概括——“我在埃塞当‘老推’”。

  长途跋涉来到埃塞俄比亚的第一课,却是埃塞农业部长的“下马威”。10月19日,埃塞农业部长会见专家组,会见期间,部长对本国农业官员说:“中国专家不干事儿,就请他们回去!”尽管声音很小,李国峰的心却像被针扎了一样,他暗下决心,用事实说话,用扎实的技术成果征服他们。

  李国峰的第一项任务就是根治恶性杂草银胶菊。埃塞是一个旱季和雨季非常明显的国家,由于雨季集中,在雨季的杂草是极难防治的。另一方面,埃塞有许多顽固性杂草,譬如国内少见的银胶菊,在那里已经成了好多作物尤其是棉花生长的主要障碍因素,部分地块因为草害严重颗粒无收。

  在埃塞,中国的成熟技术无用武之地。李国峰根据经验确定了一种简便易行且效果明显的杂草防治措施——黑色地膜覆盖。在埃塞——中国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的玉米田上进行覆膜对比试验,效果明显。经过铺膜的玉米地,杂草绝迹,株高达到2米多,而不用地膜的玉米植株只有30多公分高,产量不可同日而语。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