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赵朴初谈梅兰芳照镜子:要从各方面看到自己的形态
//www.workercn.cn2014-04-18来源: 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赵朴初先生最爱讲这样一个故事:“记得我小时候,跌跤磕破了头,带我的阿姨总是拍打着地,怪地不好。”

    据《花落还开》一书记载,赵朴初在给新华社记者刘雅鸣的信中写道:“我小时候曾跌了一跤,带我的阿姨拉着我的手打地上的砖,说‘地不好,给宝宝摔跤了。’这当然是错误的教育,不教孩子走路小心,而教他乱怪别人,急躁任性。我的这个童年故事,曾对许多朋友谈过。几十年来,我自己和不少大人先生们都犯过那位阿姨的错误。”

    这是朴老87岁时,提笔和“忘年交”、比自己小60多岁的刘雅鸣的信笔聊天:“人生总是会遇到许多不如意的事的。‘不如意事常八九’。看你怎样对待它。忍耐和战斗,二者都需要。‘忍耐’二字包含着很多意思,其中之一是‘反求诸己’,不要怨天尤人。”

    朴老还以京剧大师梅兰芳为例:“我曾经到梅兰芳的家里去过,他有一个房子设有很多镜子,前面、旁边、后边都有镜子,他不仅要从前边看到自己的表演姿态,也要从各个方面看到自己的形态。”

    遇到不顺心的事,要首先检查自己,从自身找原因,找出问题的症结,就像梅兰芳照镜子一样,从各个方面发现问题,并努力改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