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班组里的“高学历”②】班组是个锻炼人的好地方
//www.workercn.cn2014-04-1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他婉拒留校来到企业,没有坐办公室却选择了下基层,而且一下就沉到了底——到综采队当班长

  4月1日,笔者对已经走上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土城矿半坡采区技术主管岗位的王杰进行了采访,他的一席话,道出了一个从班组成长起来的高技能人才的心路历程。

  2010年7月,王杰从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毕业。临毕业之际,学校导师希望他留校任教,但王杰婉言谢绝了。因为他学的是安全技术及工程专业,留在学校跟着导师到各个大企业开展通风优化和瓦斯治理,也许收入还不错,但是缺少实地、实物的业务锻炼,自己所学专业也许就会永远浮在表面,得不到海阔天空的运用和发挥。他来到了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土城矿。

  到了矿山,他面临两个选择:一是留在矿机关总工程师室,每天做做技术工作,看看图纸,日不晒雨不淋,还不担安全风险;二是到基层区科下井去,每天得很早起床赶通勤车到采区下井,很晚才能回寝室。

  令人意外的是,王杰选择了下基层,而且一下就沉到了底——到采煤三区综采队当班长。

  一个硕士研究生为什么会心甘情愿在采煤工作面上做一名小班长呢?“我觉得盘江是个好地方,事业发展有平台,干部职工善良热情。”谈起初到盘江的感受,王杰一脸的温暖。

  有一次他上零点班,由于连续两天在14128采面工作了11个小时,阴冷潮湿的井下环境令他感觉有些疲劳。正好这天副矿长陈发海下井跟班来到了这个工作面,特意叮嘱他要多穿衣服,感冒了不但自己难受,还会影响工作。这份真切的关怀坚定了他留在班组干出一番事业的决心。

  有一段时间,15128综采面的瓦斯连续几天超标,根本不具备出煤条件。在学校就掌握了一身过硬的瓦斯治理技术的王杰在关键时刻担起了降服瓦斯猛虎的重担。为了了解掌握采面瓦斯“高烧不退”的病因,他连续三个班盯在现场,和通风区、采区负责人钻液压支架、测量煤层高度、打密闭、挂风障,最后找出了症结所在:原来是采面煤各个区段的煤层厚薄不均匀,煤层厚的地方机组一过,如果运行速度较快,必然导致瓦斯涌出快,而煤层薄的区段瓦斯涌出量小,使得采面出现一些区段有瓦斯,一些区段无瓦斯的怪现象。针对病因,他采取了煤厚地段降低割煤速度、煤薄地段加快割煤速度的做法,同时对煤层较厚、瓦斯容易超限的区段进行打钻抽放瓦斯。这下好了,瓦斯猛虎被降服了,领导们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有了第一次的成功,王杰越发自信。在回采1338采面过程中,同样遇到了瓦斯频繁超限的问题,不仅制约了生产,而且对职工的生命安全造成了威胁。必须想方设法解除这个“定时炸弹”,他一连几天围着采面转悠。抽放管路完好,抽采工艺正常,为什么瓦斯总是超限呢?有一天,他到一个小煤矿开展帮扶工作。在交流过程中,小煤矿老板说他们的矿经常瓦斯超限,原因就是一些巷道与大矿相互贯通,所以请他们来就是要帮忙解决瓦斯超限问题。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他想,采面瓦斯超限是不是也与小煤矿有关呢。他找来图纸资料一看,果然在采面的周边有一个小煤矿。下到工作面,他一个区段一个区段对采空区进行瓦斯检测,果然有好几个地段有瓦斯涌出,对照图纸一看,原来在采空区上端,有一条30多米长的裂隙,这条裂隙就是小煤矿废弃巷道留下的,瓦斯就来自裂隙上方。根源找到了,他采取边推进边打密闭、挂风障的方式,将裂隙中的瓦斯紧紧困在密闭内,随着采面的不断推进,最后裂隙被彻底甩掉,瓦斯得到彻底治理,生产又恢复了正常。由于这个采面是土城矿当时的主力采面,稍有耽误将会影响全年生产任务的完成,一个瓶颈问题的彻底破解,为生产赢得了时间,而他也在实战中得到了锻炼,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完满结合。

  工作中,他从来没有把自己当成一个高等学府走出来的高材生,遇上不懂的东西,他就向区领导、现场班队长、老工人请教,脏活累活抢着干,紧活急活冲在前。时任采三区党支部书记王有富说:“王杰这个年轻人不浮躁,别人能干的他能干,别人干不了的他也能干,什么事只要安排了,一定干得井井有条。而且到采面当班长不到两个月,和一帮黑哥们混得就像亲兄弟一样!”

  “无论是在采区还是在通风区当班长,我和班组里的弟兄们吃一样的班中餐,干一样的体力活,一同下井一同升井,两年多的时间,我在班组里得到了锻炼,学会了做人,班组很小,但是我一样能够飞得高,飞得远。”谈起曾经的班组生活,王杰深有感触。

  班组是个锻炼人的好地方。“我从来没把自己当成是一名高高在上的研究生,相反,每个工友都是我的老师。我把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告诉他们,他们把多年总结的实践经验告诉我,产生的效应是一加一大于二。”

  如今已经走上了矿中层管理干部岗位,但是昔日班组里的工友们遇到他,还是一口一个班长的叫,他也乐呵呵地答应着。(刘佳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