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李瑛:以感恩的心回报鲜花与掌声(图)
//www.workercn.cn2014-03-08来源: 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她,是顽强与时代抗争,敢爱敢恨的“金子”;她,是散发着泥土芬芳,命运多舛的“喜儿”;她,是在国际音乐大奖赛上为国家争得荣誉的歌唱家,更是屡屡走进百姓中间,把歌声送到基层的音乐使者。她,就是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天津歌舞剧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李瑛。昨天上午,在天津大礼堂举行的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4周年暨“榜样女性与美丽天津同行”座谈会上,李瑛获颁全国三八红旗手奖章和荣誉证书。下午,记者前往天津歌舞剧院采访了李瑛,难掩激动之情的她向记者敞开心扉,她说,她艺术之路的成长离不开来自方方面面的关怀,如今,她要以一颗感恩的心回馈社会,为建设美丽天津作出自己的贡献。

  全力支持年轻人为天津歌剧再创佳绩

  谈起自己的艺术成长,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李瑛说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感恩”。30多年前,李瑛到北京首都体育馆演出,她一开口,甜美、嘹亮的声音立刻吸引了在场观众。演唱结束,北京某歌舞团的领导特地找到李瑛说:“你的声音既‘甜’,又‘冲’,唱民歌可是副‘值钱’的好嗓子,我邀请你毕业后来我团工作。”在当时,能够进京工作,对李瑛这样的年轻人是个不小的诱惑。然而,父亲却严肃地说:“你是天津培养出的苗子,今后也要为天津观众服务。”这一决定,令李瑛至今仍在为她深爱的家乡观众放歌,并且开始为家乡培养歌剧人才。

  去年,李瑛当选了全国“艺德标兵”,她说,陪伴她攀越了一座又一座艺术高峰的是至亲至爱的家人。2009年,第十八届国际音乐大奖赛在意大利罗马举行,李瑛以一首《茉莉花》技压群芳,荣获比赛声乐组最高奖——最杰出女高音歌唱奖。然而,在鲜花与掌声背后,还有着一段鲜为人知的经历。赛前,为了充分保持嗓子的状态,李瑛过了整整一年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没有商演,没有应酬,甚至与家人都断了日常交流,仅靠写纸条沟通。赛后,站在美丽的爱琴海岸边,一年来的压抑、渴望、歉疚、欣喜等数不清的情感一下子涌上心头,她不由得放声大哭。她对记者说:“有了家人的支持,我才能够放胆去追求更高的艺术成就。现在我带了学生,也要像家人一样全力支持他们为天津歌剧再创佳绩。”

  回到阔别十年的舞台,才真正懂得要把爱心回馈给社会

  从1984年获得全国首届青年歌手电视大赛天津赛区第一名起,李瑛就凭借自己兼具民族、美声特色的演唱风格屡获国内大奖,她的歌声更是走进千家万户。然而从1995年开始,李瑛却突然从舞台上消失了整整十年,令不少喜欢她的业界人士和观众感到惋惜。对此,李瑛向记者敞开了心扉,她说:“在短短的两三年间,我经历了生子、离婚、父母相继去世这样的大事,我从拥有一个和美的家庭一下子变成了单亲妈妈,我承受不了打击,患上了抑郁症,不但没法唱歌,连正常生活都成了难题。”

  那十年,对李瑛而言无疑是生命中最困苦的十年,然而,终于有一把钥匙打开了她的心门。她告诉记者:“2005年,市委宣传部等单位组织实施了青年文艺人才工程,令我感动的是,党没有忘记我。对我这个深陷泥潭的人,党仍然把我当作人才,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同年9月,作为天津市青年文艺人才工程的资助项目,李瑛独唱音乐会举行,回到阔别十年的舞台,她把压抑已久的情感全部倾泻到了歌声中,她流泪演唱了自己创作的歌曲《感谢》,“是你的爱,让我歌声永放光彩……永远地,我感谢你的关怀。”

  为了回报这份恩情,多年来李瑛积极为社会公益事业奔走,她长期资助困难母亲和藏族学生,认养了6名青海玉树灾区孤儿,去年雅安地震发生后,她也在第一时间为灾区组织捐款。李瑛表示:“我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想把内心的感恩与他人分享。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如果每个人都把爱心传递出来,贫困和不幸就会减少许多。”

  把歌剧艺术更好地普及给百姓

  如今,已年过五十的李瑛再度开始了新的艺术征程。2011年,她凭《原野》中的金子荣获首届中国歌剧节优秀表演奖,2012年,时年已52岁的她再接再厉,精彩出演津版歌剧《白毛女》中的喜儿。如今,她要为天津的歌剧事业添砖加瓦。

  对观众的感恩,令李瑛迫切地想把歌剧这项高雅艺术更好地带向基层。现在,走进社区、为老百姓唱歌,走上讲坛、为老百姓开设歌剧讲座,已经成为李瑛工作中十分重要的内容。她说:“文化是建设美丽天津中重要的一环,歌剧又在其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我在老百姓的眼中看到了无数双渴望艺术的眼睛,我们从业者应该把自己的所学所做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传递给老百姓,令他们也能享受歌剧这一人类音乐艺术的结晶。”身为全国政协委员,李瑛也时刻把老百姓放到了首位,她对记者说:“这次的全国政协会议,我就提了关于扶持群众文艺团体建设的提案。文艺建设需要时间,我现在总是感到时间不够用,常常想如果我再年轻十岁就好了。”(本报记者 翟志鹏 摄影 刘耀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