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刘庆吉:我的“雷锋路”没有尽头
//www.workercn.cn2014-03-06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刘庆吉经常为孩子们讲述雷锋的故事 他是孩子们口中的“刘爷爷”,青年人心里的“刘老师”,邻居身边的“刘雷锋”,他就是刘庆吉。

   如今已68岁的刘庆吉是建平县关工委成员,也是铁南街道南山社区的义务宣传员,还是建平县四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说起“雷锋”二字与刘庆吉的关系,那就要追溯到16年前。

   16年前,他与“雷锋”结缘

   1998年,作为叶柏寿铁路房建段支部书记的刘庆吉内退后,便干起了关工委的活儿,从那时起,刘庆吉就把宣传雷锋精神当做自己的事业来做,单位、社区、学校都是他的舞台。

   刘庆吉年轻时在单位当过宣传干事,对于宣传和演讲,他轻车熟路。起初,他花钱买来纸币还有颜料,照着雷锋画像画,配上说明,贴在墙上讲雷锋故事,这样的状态持续了两年;后来,他四处搜集雷锋的旧照片,拿着照片讲雷锋。为了让青少年听得更生动,他还将雷锋的事迹编成《送大娘》、《革命的傻子》等有趣的小故事。

   “什么事就怕琢磨”,渐渐地,刘庆吉就不再满足于此,2009年,他将搜集到的700多张雷锋照片用喷绘的形式制成了6块《学习雷锋同志,弘扬雷锋精神》的展板,举办展览讲雷锋,7次展览下来,2100余名学生受教。

   别看刘庆吉已年近古稀,但他可是个“潮人”。2012年,他要做到“无纸化办公”,想要做课件来讲雷锋,于是自掏腰包花了7000元购置了电脑、录像机等一系列设备。

   有了设备不会用怎么办?刘庆吉先后拜了3位老师“学艺”。在不断的学习和摸索中,刘庆吉做成了题为《永远的雷锋》课件,在全县进行了宣讲,受到了一致好评。

   精神财富丰厚的“土豪”

   精神生活的富足和物质生活的优越哪个更具吸引力?刘庆吉选择了前者,他说自己是精神上的“土豪”。

   刘庆吉和老伴樊英住在70年代建成的老楼里,4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收拾得很整洁。家里共有两个卧室,为了不影响刘庆吉“创作”,老两口一人住一间。刘庆吉的房间既是卧室又是书房,一张床、一个小电脑桌、一个老式立柜再无他物。老式立柜一半是书柜,一半是衣柜。打开书柜部分,一摞摞红色的荣誉证书很是显眼。与这些荣誉同样显眼的,就是刘庆吉讲雷锋的手写稿,苍劲有力的字体将一个个雷锋故事跃然纸上。刘庆吉告诉记者,手写稿至少也有20万字,自从会使用电脑,他的劳动量大大降低了。

   哪里需要宣传雷锋精神,刘庆吉就向哪里进发,锦州、朝阳、阜新等地,是他常去的“阵地”。他的电脑桌下,放着一个很旧的书包,那是他出行必备的“伙伴”。

   “看看我这新音响,在天猫上买的”。刘庆吉打开那个旧书包,向记者展示着包里崭新的扩音设备。在他的家里,除了荣誉多,资料多以外,用坏了的扩音设备也多。“这些都是坏的了,一直没扔,也许里面有啥零件还能用得。”刘庆吉指着抽屉里5个扩音器对记者说着。

   不舍得添家具,不舍得扔东西的刘庆吉却在2013年买了台笔记本电脑,于是在去外市演讲时,他的包里又多了件东西。

   每次刘庆吉出门,在装好各种设备之后,老伴总是要把一些药品和零食放进去。原来,看似健康的刘庆吉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和糖尿病,每天还需要注射胰岛素。再加上2010年、2011年连续做了两次手术,长时间的奔波有时让他觉得吃不消。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儿子和老伴儿总是心疼地劝他不要这么辛苦了,可是用刘庆吉的话说就是“根本停不下来”。

   刘庆吉所说的精神财富一部分是指他十几年来的资料积累,除了电脑里存着的资料以外,刘庆吉3个8G内存的U盘、还有一个使用了300G的移动硬盘里都是他的作品,他说这些宝贝给他多少钱他都不换。

   做个力所能及的“雷锋”

   “学雷锋”是刘庆吉多年来宣传的主旨,这3个字对于刘庆吉来说绝不是说说而已。

   由于自身有的电力技术,刘庆吉多年来一直充当着“电力守护神”的角色,谁家灯泡坏了、保险丝断了总是第一时间找到他,饭吃到一半就给人家修电是常有的事,手机也几乎成了社区的“电力热线”。2013年,社区给刘庆吉做了“便民服务卡”,上面印着他的名字和电话号码,居民找他就更方便了。

   打扫社区卫生、除雪,刘庆吉也总是冲在第一线,有人劝他说:“这么大年纪就别干了,歇歇吧。”他总是笑呵呵地说:“我就做点力所能及的,也能给年轻人带个好头儿。”

   霞披夕阳情无限,霜染秋风叶正红。刘庆吉说,这份“事业”,他会坚持到自己动不了的那一天。16年,上万人被刘庆吉讲的故事打动过,而他自身的执着和奉献也应该是打动人心的一部分吧。(记者 李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