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李建英:“行走地球两圈”的女探伤工
//www.workercn.cn2014-02-2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行走地球两圈”的女探伤工

中工网记者 赵翔 中工网通讯员 刘燕 王璐

  2月17日6点30分,江西鹰潭龙虎山脉深处的上清至肖家区间里,李建英和6名工友,准时走上线路开始作业。调试探伤仪、分析探伤波形、弯腰检查轨伤……这个流程在她工作生涯中已经重复了无数遍。

  今年48岁的李建英,是南昌铁路局鹰潭工务段仅有的两名女探伤工之一。23年来,她推着探伤车走过8.4万公里的路程,相当于绕地球两圈。

  “我们的工作,是通过探伤仪‘透视’钢轨内部,检查出那些肉眼看不到的损伤点,以保证火车运行安全。”李建英告诉记者,一节火车车厢重达70吨,每经过一列火车,就有近3000吨的重量在钢轨上碾压,时间长了,螺栓接口容易产生细小的裂纹,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并处置,裂纹就会越来越大,一旦出事后果不堪设想。

  单边轮缘的探伤仪,百余斤重,李建英单手推着向前走,既要保持平衡,又要盯住探伤波形,还要不时抬上抬下避让过往列车,遇到钢轨接头或道岔处,还要用铁锤敲打钢轨“听音辨伤”,一天至少要弯腰数百次。

  12点40分,李建英和工友们从兜里掏出干粮,就着自带的白开水,在寒风中对付了一顿午餐。

  “在区间作业,我就属骆驼了!”李建英啃了几口冻硬的面包,开玩笑地说。女人从事野外作业,其间辛苦,自不待言。上厕所便是难事之一,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每次上线工作,李建英都尽量不喝水。

  “我们的工作就是这样,行车安全都系在我们两条腿上了。”李建英说,管内75公里线路,他们平均每天要行走10公里,加上仪器保养时间,完成一次探伤工作要花上半个月。

  每次探伤,一出门便是六七个小时,要跨越近两万根枕木,李建英平均每3个月就要穿坏一双平底鞋。25岁开始干探伤工,一晃已经23年。

  14点50分,忙碌了近7个小时的李建英和工友们,完成了当天工作。返回途中,李建英告诉记者,她儿子每次从资溪去福州上大学,都会坐火车经过这里,每当这时,她心里总感到满足和踏实,因为这里的每一寸钢轨,都是她检查过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