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父子求职记(组图)
//www.workercn.cn2014-02-2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离开招聘现场不久,张旭东就接到一家公司打来的电话,让他父亲随时去报到上班。

张旭东在海量的招聘信息前颇费思量。

让张社雄、张旭东父子忐忑的进城求职路。

  2月15日清晨5点,陕西武功县苏坊镇凡张村的张社雄和张旭东父子坐上开往咸阳的中巴,要赶当天市里的招聘会。吃了几口干馍片,张旭东拿出打印好的简历,反复确认有没有要补充的内容。

  张社雄48岁,张旭东是他的大儿子,还有一个小儿子在读高二,他常年打零工,好的时候一天能挣300元钱左右,差一点也在100元左右。

  去年,张旭东从云南一所国土资源职业学院毕业,专业是金属矿开采技术。大三那年,他曾在德宏州一家金属矿工作半年,因收入太低,又在昆明找了一家具公司,改行做了家具设计师,月薪3500元。“实在是想家乡那碗油泼面,听说现在陕西的发展也不比外面差,在家乡发展的诱惑力大呀!”张旭东辞了工作,去年底回到家。

  8点半,父子俩站在咸阳市体育场门口,这里将举办“2014年全省工会促进就业再就业大型免费招聘洽谈会”。像他们一样的应聘者愈万人,有150家用工单位将提供4500个就业岗位,逾百工种。

  第一次在家乡找工作,张旭东的希望多过忐忑。在招聘会上转了一圈,他失望地发现,适合的只有一家汞锑科技公司。他投出了第一份简历,虽然月工资没有达到预想的4000元,只能给到2500元。

  父子俩出了招聘会场,坐公交车、转地铁,来到西安市总工会招聘现场,转了一圈发现没有适合张旭东的工作;适合张社雄的有几家,他想先看儿子找到再说,自己出苦力的活儿好找。

  父子俩又来到体育场举办的露天招聘会,看了半天,还是没有适合张旭东的工作。在父亲的建议下,焦急的张旭东开始考虑找相关行业的工作,不再局限本专业。

  不久,张社雄被一家现代农业公司告知,随时可以来上班,工资日结,100元~200元之间。

  张旭东向一家设备公司投出第二份简历,应聘机械设计员,工资在2600~3000元之间。接着,第三份简历也投了出去,应聘一家石油公司的培养生。他均被告知,下周等消息。

  张旭东有点沮丧地说,早知道念大学出来还不如父亲打零工挣得多,不如不念了。张社雄鼓励儿子,读大学出来挣钱比出苦力轻松啊,找不到工作是因为专业太偏门了。学还是要上的,有机会还要继续上。

  这个招聘季,像张旭东一样面临“太多的人找不到工作,太多的岗位找不到合适的人”的尴尬局面很多。

  下午3点,所有的招聘会都结束了,张社雄父子俩在西安找了家小旅馆住下来,准备第二天接着再找。“我现在先不考虑专业和理想了,找份工作先养活自己,不让家人操心。然后,再继续找工作,充电,学习。”在现实面前,张旭东开始埋藏理想。

  2014年,带着满满的希望而来,在新年的阳光中,张旭东奔走在求职的路上。

  (陈飞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