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余建国:他工作到最后一刻(图)
//www.workercn.cn2014-02-2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他工作到最后一刻

中工网通讯员 唐衎

  2012年10月,余建国被查出患了癌症。看过病床上的卡片,余建国对自己的病情清清楚楚,可是他没有停止工作。

  他是国网建德江南电气公司负责人,每次从杭州的浙一医院化疗回来,余建国上午回到建德,下午就到单位。按常理,身患绝症,即使出院也该在家休养。

  朋友褚立建替周围的人问了余建国一个问题,为什么得了重病后还要选择去上班?对于自己的病情,余建国回答:“与其在家遭受病痛的折磨,还不如在岗位上通过工作忘记痛苦。”

  在最后的时间里,余建国的生命像一根燃烧的蜡烛,在与病魔较量的黑暗中挣扎,燃烧自己把光亮尽情挥洒。癌细胞扩散引起的疼痛,使他不停地咳血,他把这些忽略了。

  在他的努力下,这家只有46名员工的小厂当年的产值3240万元, 2013年半年产值更是近5000万元。

  有一天,余建国在公司转了一圈,发现有一幢砖木结构的厂房,如果有人在那里进行气焊等动火作业,那多危险啊!在余建国的带领下,在极短的时间内,改造修复了砖木结构的厂房屋顶,解决了仓库的渗漏问题,为职工提供了一个宽敞明亮、安全可靠的生产操作环境。

  “跟着他,我们工作再苦再累也乐意。”他的同事们回忆说。上世纪90年代初,单位的水质差,余建国就自己掏钱买桶装水给同事饮用。当时,建德局考虑到这里生活环境较为艰苦,就首先给他们配备了冰箱、微波炉等厨房电器。可余建国却对时任建德局生产副局长褚立建说:“不要给我们先配这些,等其他兄弟单位都配好了,再给我们。”

  2013年9月9日早晨,余建国依旧和往日一样来到单位,可是病魔终究没有放过这个正当壮年的生命。余建国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平静地走完了48年的人生。

  在这短短的一生中,他被同事称作“工作上的活字典”,大伙儿在工作中遇到难题,只要问他,都能得到满意的答案。(漫画 法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