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教师世家:四代人中走出17名老师
//www.workercn.cn2014-02-25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北京丰台有一个小有名气的教师世家,四代人中走出17名老师
桃李芬芳传久远

  北京市丰台区东高地社区,一栋稍显老旧的楼房,朱红色的外皮已经斑驳。从小门进入,拾级而上,就来到了金声老师和吴文祺老师的家。

  听到脚步声,吴老师热情地打开房门。这是个“教师世家”,一家四代人中已经出了17名教师,总教龄加起来有500余年。

  “家庭的影响太大了”

  春节已过,没有了学生的来往,家中安静了下来。

  窗明几净,一盏淡茶,阳光洒进房间,墙壁上的水彩画看去更加明艳。“这幅画是我父亲画的。”金老师已过古稀之年,谈起父亲,含蓄的他也打开话匣子。父亲金玉峰,从事了一辈子美术启蒙,60余年教过数万学生,教出了200余名画家。尽管也有很多学生,后来的工作与美术无关,但他们也领悟了以美的眼光来认识世界的重要。

  金老师的妻子吴文祺老师今年68岁,同样来自教师家庭,她的姥爷和母亲都是老师。“家庭的影响太大了,在姥爷的教育下,我母亲没有裹脚,还上了师范学校。到我那时候,赶上‘文革’,老师被当成‘臭老九’,有个说法叫‘家有二斗粮,不当小孩儿王’。”但吴文祺还是选择了清贫劳累的小学教师工作:“我从小就崇拜老师,几十年喜欢这个职业,还是因为真正热爱。”

  教书教了一辈子,金声和吴文祺一直铭记的就是,“别愧对这个职业。”

  到现在,仍有不少孩子惦记着他们,逢年过节打电话,还会时常过来聊聊心里话。谈及孩子们,吴文祺微笑了:“在我眼里,他们都特别有出息,都让我觉得特别自豪。”

  家里“有一个固定不变的话题,就是学业”

  现在,这个家庭里大部分老师都已退休或者离世,仍在工作的有金声的小儿子金艺鹏和外甥女文竹。

  金艺鹏35岁,博士毕业,已经是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的副教授。“在职业选择上,我们没有干预他。”金声说。不过受家庭熏陶,金艺鹏还是选择了做教师,并且做得很出色,在2013年北京高校青师赛中获得一等奖、最佳演示奖和最受学生欢迎奖。

  受祖父的影响,他也非常喜欢美术,业余时间有大量水彩写生。他在多部动物医学专著与高等学校教材中,绘制了数百幅解剖和手术插图。

  谈起祖父,金艺鹏十分动情:“与寻常人家的祖孙不同,我们之间有一个固定不变的话题,就是学业。”这曾让金艺鹏觉得祖父有些死板。不过在他上大学后,偶尔看到了祖父早年的水彩作品,那些生动的构图、浪漫的色彩、轻灵的笔触、厚重的内涵……不但拉近了他与祖父的距离,也让他迷恋上水彩画。祖父细心点评他每一幅涂鸦,批评时“针针见血”,鼓励时“句句春风”。

  如今,作为家中最年轻的教师,金艺鹏选择了传承。“我相信祖父是笔,学生如纸,他那凝结于美术教育中严谨而又浪漫的气质,早已如饱含颜料的淋漓水色一样渗透入每一名学生的体内。我也将如祖父一般,做一支笔,用心传递缤纷的风景。”

    (魏 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