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桥:教会机器人“看脸”-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王金桥:教会机器人“看脸”

2017-10-18 13:25:49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一楼有一个刚刚开始营业的无人零售店,安装在超市的摄像头,会自动对顾客拿起来的货物进行跟踪扫描,在顾客走到门口时看看屏幕,后台会核算出顾客取走货物的价格,顾客结算即可离开。

  这个“刷脸”的零售店,对王金桥他们的脸识别技术来说,只是“小试牛刀”。

  研究内容曾经让老家乡亲听得一头雾水的王金桥,现在已经有了很多活生生的应用案例。被问起脸识别的具体应用,王金桥推推眼镜仰天思考了一下:“太多了,我得想想。”

  他们最近研发的项目在和国内一家企业合作,能对进入店面的顾客进行跟踪分析,从顾客进店开始,其行走路线、在哪一个商品前停留时间较长、时间多久,机器都会自动分析,从而协助商家调整货物的摆放,对特定性别、年龄顾客进行精准营销。

  “在过去,商家只能统计销售数量,并不能对顾客群体进行分析。现在对收集的图像数据进行处理后,就有助于生产企业调整设计和销售方案。”王金桥不无得意地说,“这都是以前实现不了的。”

  那表情,更像是夸自家的孩子。

  除此之外,脸识别还广泛地应用到身份认证,比如北京西站已经开始启用的自动检票闸机,乘客把身份证和火车票送入闸机口,看着摄像头几秒,设备就会自动将身份证上的图像和乘客本人进行核对,这个过程的识别精度和准确度都要高于人工检票。

  打开了王金桥的话匣子,关于脸识别的应用几乎是“滚滚而来”。“今后还能在入住宾馆、柜员机取款、贷款办理等很多方面使用,比如可以避免银行卡被盗刷、住宿者人证不符等。”王金桥介绍。

  在科幻电影中,我们经常能看到这样的一幕:主角在人潮如梭的街道上奔跑,有摄像头始终锁定他的身影,记者询问这是否也是一种识别,得到了王金桥肯定的答复。

  “用以图搜图的方式,通过视频结构化,把视频中的每个人都提出来,把所有人出现的时间记录下来,建立一个索引,比如找一个穿蓝色衣服、牛仔裤、长头发的人,系统就会自动能将这个特征的人找出来。”担心记者听不明白,王金桥边说边比画,甚至用手在桌面上画着图。

  说到这些内容的时候,王金桥会一改讲脸识别理论时的“老师”状态,略微有点亢奋,语速也会加快。他又举了一个应用,用在小区的门禁上,每一名住户采集信息后,不用刷门卡,通过摄像头直接采集信息自动比对,甚至可以对特定人员设置黑名单,禁止进入某些区域。

  而脸识别还只是人工智能的“冰山一角”。

  “有些人工智能是可以预测的,有些是未知的。未知的世界才叫未来。”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中国的科学家不应该被落下”

  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的科研水平能排第七,王金桥所在的重点实验室更是该所科研能力最强的实验室之一。

  所以,在进入自动化所的办公大楼前,记者对即将到达的办公室充满了期待,在想象中,研究此类高科技的科学家们,办公室应该非常“高大上”。

  事实上,王金桥和同事们办公的硬件虽然一流,但工作场地并没什么特别。和大厅里学生们的办公桌位比,他和同事共用的办公区也就多了一扇门,不到10平方米的空间里,堆满了各种资料,一块黑板上还留有推演数据的符号。

  王金桥说,他每天上下班也是背着双肩包挤地铁,平时得点空儿,也爱看看《芈月传》之类的流行剧。“就是总加班,看得不多。”

  其实,对王金桥来说,加班往往比不加班更正常。“有时候陪着设备‘跑数据’,不知不觉就到半夜了。这个行业竞争太激烈,一‘跑’起来自己都不知道要‘跑’到什么时间。”王金桥说。

  “跑数据”究竟是什么样的?

1 2 3 4 共4页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姑姑”李若彤现身 这次古墓大不同

      本周五,根据悬疑作家蔡骏同名原著改编的电影《蝴蝶公墓》就将正式上映,对于很多观众来说,最大看点莫过于回归大银幕的李若彤。

  • 米杨确认新赛季效力上海(图)

      天津籍排球运动员、二传手米杨在全运会后与福建女排合同到期。新赛季中国排球超级联赛即将开始,昨天米杨在接受采访时确认她新赛季将为上海女排效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缤果盒子创始人陈子林:想更便利必须无人

      3年前,当陈子林决定做无人便利店的时候,有人笑话他,也有人离开他,“他们说我疯了”。3年后,“缤果盒子”从广东中山这样的小城市走到了中国互联网创业的中心北京。

  • 吴仕刚:茶产业铺就了致富路

      自从家里开农家乐以来,花溪区久安乡雪厂村的吴仕刚一家每天都忙个不停。   吴仕刚家开的农家乐名叫“醉茶香”。“醉茶香”为何让很多客人“醉”在其中?吴仕刚道出了他的“生意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