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党员 “百米画廊”献礼十九大(图)-资讯·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快评

八旬老党员 “百米画廊”献礼十九大(图)

2017-10-18 12:45:40

图为:张培华展示剪纸作品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近日,滨海新区大港街举办了一场“喜迎十九大艺术作品展”。其中,被誉为“百米画廊”的42幅剪纸作品引发关注。这就是滨海新区一名退休老党员──年近八旬的张培华大娘历时一个多月创作的作品。

  42幅剪纸展现新机遇和新变化

  “召开十九大是我们党的一件大事儿,为了表达我的激动心情,我要通过我的作品,也是我们滨海新区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向人们展示近五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咱们国家取得的辉煌成果。”昨天,张培华告诉记者,这42幅剪纸,每一幅都有一个主题,主要展现近五年来的新机遇和新变化,内容和形式也是自己构思和设计。记者注意到,这一幅幅栩栩如生的作品包括“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梦、建党96周年、滨海新区发展成就等。张培华说:“希望能借着这42幅喜庆的艺术作品,表达我们大家对祖国的祝福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

  张培华是剪纸艺术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平时话语不多,但一提起剪纸,就会有着极高的精神头,老人对这门艺术的来龙去脉、古往今来,可谓如数家珍。凭借着多年的钻研和实践,她的作品在国际和全国、省、市大赛中屡获大奖,现在,张培华已是蜚声海内外的民间剪纸艺术大师。

  建大港首个民间剪纸手工艺小组

  走进张培华的家,满屋都是她的剪纸作品。剪纸这门古老的中华艺术瑰宝,在这个家庭里得到了传承和发扬。屋子里洋溢着浓厚的民族艺术气息。老艺术家评价为:“剪刀出风情,薄纸绘春秋,传承民族魂,远播五大洲”。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创作主题剪纸,需要有统一的构思和设计,而这个重任由张培华老人承担,对此,她不仅要提前为团队设计剪纸图案,还要亲自动手制作,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有时甚至要工作到深夜。

  不过,张培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从小就热爱剪纸,乐此不疲。在她看来:“剪纸这门传统的手艺不能丢,需要得到传承和发扬。”1996年,张培华组建了大港地区第一个民间剪纸手工艺小组,小组成立后,她便带领组员积极投入到公益事业中。她笑着说:“我们的剪纸小组成立至今有21年了,最初只有3、4个人,现在已经发展到了30多人,逢年过节,或者祖国喜庆的日子,大家都会设计一些主题剪纸作品,并且在创作剪纸的过程中享受着快乐。”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大戏男主赵武灵王

      影视剧最近大放异彩,金主们为保收视率、点击量和票房,争IP、抢编剧。憋到掉头发的创作者们要善于发掘历史的宝藏,除了穿越盗墓玄幻,真实的人物和故事,兴许就成就了绝佳的剧本。

  • 贾樟柯:我们创造了历史(文化大家)

      10月19日,电影《时间去哪儿了》将在中国公映。该片由来自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5个“金砖国家”的5位电影导演,分别以“时间去哪儿了”为主题拍摄一部电影短片,汇集成一部集锦式长片。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缤果盒子创始人陈子林:想更便利必须无人

      3年前,当陈子林决定做无人便利店的时候,有人笑话他,也有人离开他,“他们说我疯了”。3年后,“缤果盒子”从广东中山这样的小城市走到了中国互联网创业的中心北京。

  • 吴仕刚:茶产业铺就了致富路

      自从家里开农家乐以来,花溪区久安乡雪厂村的吴仕刚一家每天都忙个不停。   吴仕刚家开的农家乐名叫“醉茶香”。“醉茶香”为何让很多客人“醉”在其中?吴仕刚道出了他的“生意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