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长军:国家的需要就是“雷达人”的责任-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于长军:国家的需要就是“雷达人”的责任

2017-10-17 10:21:43

十九大代表风采

于长军:国家的需要就是“雷达人”的责任

  10月10日,小雨淋湿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园西侧的雷达站,却丝毫不影响于长军的兴致。科技日报记者到访时,这位哈工大(威海)电子工程所所长正端坐电脑前处理一堆实验数据。“国家急需,我们科研人员就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于长军说。

  端坐办公室并不是于长军的工作常态,“荒郊野外”的外场试验场才是他常待的地方。

  雷达,从诞生之日起就担当起穿云破雾的“千里眼”角色,但日渐成熟的隐形技术可使传统雷达瞬间“失灵”。27年来,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双院士刘永坦带领下,于长军和同事们一直在苦苦研制新型雷达,使“千里眼”炼就“火眼金睛”的本领——集两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于一身的“新体制雷达”便是他们的答案。

  新体制雷达是一种抗反辐射摧毁、抗干扰、反隐身的新型雷达。国家曾对新体制雷达相关技术进行突击攻关,但因难度太大和国外技术封锁,未获成果。

  这是一场从零起步的攻坚战。于长军说:“过程是艰苦的,困难难以想象,但没有办法,掌握真正的核心技术只能靠自己。”经过800多个日日夜夜的努力、数千次实验、数万个测试数据的获取,“新体制雷达关键技术及方案论证”成果丰硕,许多关键技术实现突破。

  这段时期,刘永坦团队创造了不少“中国纪录”:他们在渤海边建起中国第一个新体制雷达站;研究成果进入国际领先行列,最终首次斩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从实验室里的“千里眼”到实战中的“火眼金睛”,距离不小,所谓“行千里者半八百”,考验还在后面。于长军和同事们又开始了更艰苦的试验——2004年到2008年4年间,他们每年有300多天都是在外场试验场地度过的。在此过程中,他们要面对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比如各种各样的电台、渔船等发出的电磁干扰,只能一个个研究,一个个排除,于长军说:“我们是在解决强大的电磁干扰中成长的。”

  多年付出终获回报,2015年,新体制雷达项目又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我们国家有这么辽阔的海域,无论是海上防御,还是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责任。作为十九大代表,无论何时,我都义不容辞。”此时,站在办公室窗前,指着波浪翻涌的大海,于长军有了更高的追求。(本报记者 王延斌 通讯员 隗海燕)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朱婷再捧杯

      昨天,在安卡拉举行的2017土耳其女排超级杯比赛中,朱婷拿下全队最高的15分,她所在的瓦基弗银行队以3比0战胜上赛季联赛冠军费内巴切,夺得冠军。

  • 爷爷带隔代人上阵

      芒果TV隔代亲子真人秀《宝贝的新朋友》先导片已于10月16日上线,谢贤、张双利、岳跃利、姚安濂四位明星爷爷将上阵带娃旅行。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吴仕刚:茶产业铺就了致富路

      自从家里开农家乐以来,花溪区久安乡雪厂村的吴仕刚一家每天都忙个不停。   吴仕刚家开的农家乐名叫“醉茶香”。“醉茶香”为何让很多客人“醉”在其中?吴仕刚道出了他的“生意经”。

  • 刘方西:惠农政策多 农民干劲足

    十九大前夕,记者来到庐山市天鋆无公害蔬菜专业合作社采访,理事长刘方西正在搭建高3米、宽4.5米的钢架大棚,谋求合作社升级发展,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