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桥:教会机器人“看脸”-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王金桥:教会机器人“看脸”

2017-10-18 13:25:49

  “比如训练机器识别人脸,需要对5000多万的照片进行计算,识别车型需要1000万辆以上的数据。”王金桥说,这些数据在电脑后台进行计算,在几百层程序里一遍遍地走,每一层都要进行计算,算完后把误差传回来再进行下一轮计算。“这个过程至少要一百万次,等到误差不变的时候,数据稳定了,模型稳定了,才可以用这个数据。所以要有人一直盯着。”

  有时候,加班不是因为“跑数据”,而是和学生们讨论问题,“往往一不小心就聊到了深夜”。

  在王金桥的办公室外,一间连一间的小格子间里,一张张年轻的面孔紧盯着屏幕,轻敲键盘。这些来自各大高校的尖子生,都是王金桥的学生。作为一名人工智能领域的老兵,王金桥32岁时就开始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带研究生。

  “相比上一代中国科学家,我们这一代、我们的下一代,工作条件已经好太多太多,我们唯一担心的是被世界落下。”王金桥说,来自行业内的竞争压力是外人无法想象的。

  所以王金桥和同事、学生的一天往往这样开始:早8时到办公室,先开电脑看看头一天世界同行的科研进展。

  毕竟,这个领域几乎每天都有几十篇论文新鲜出炉。

  “过去主要是科研院校之间的竞争,现在已经变成了上市公司之间的竞争。这些公司用高薪挖走了大量的科研人才,并将技术民用化,加快了技术推广,也加剧了竞争。现在,人工智能领域技术迭代非常快。”

  王金桥说,十年前,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A类会议,CVPR(国际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会议)一年收到三四百篇论文,现在一年会收到七八百篇,原来参会的人数大几百,现在好几千人。

  各国都在增加针对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的投入,拼人才更拼速度。

  “有时候打开电脑一看,这边研究了一年多的一项技术,论文还在写,那边已经有同行论文发表了。”即使这样,王金桥他们也顾不上沮丧,而是要赶紧研究同行的论文对实验结论进行复现。哪怕论文中只提到一个思路、一个框架、几个公式。

  “复现的目的,就是做出来之后,再比对方做得更好,超过对方。”王金桥说得心平气和,“科学就是这样,一层层迭代,像车轮一样,你总是站在别人的肩膀上,一点点往上走。”

  王金桥的年薪并不高,甚至远不如他刚毕业的学生,之前也有上市公司向他伸出过橄榄枝,但王金桥还是决定留在所里,“国家出台了各种支持措施,让科学家在专心科研的同时也能照顾口袋,给了科学家更宽松的科研环境。”

  “对于人工智能来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中国的科学家不应该被落下。”王金桥又推了推眼镜,眼镜后面那双眼睛,坚定又热烈。(记者 白云)

1 2 3 4 共4页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姑姑”李若彤现身 这次古墓大不同

      本周五,根据悬疑作家蔡骏同名原著改编的电影《蝴蝶公墓》就将正式上映,对于很多观众来说,最大看点莫过于回归大银幕的李若彤。

  • 米杨确认新赛季效力上海(图)

      天津籍排球运动员、二传手米杨在全运会后与福建女排合同到期。新赛季中国排球超级联赛即将开始,昨天米杨在接受采访时确认她新赛季将为上海女排效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缤果盒子创始人陈子林:想更便利必须无人

      3年前,当陈子林决定做无人便利店的时候,有人笑话他,也有人离开他,“他们说我疯了”。3年后,“缤果盒子”从广东中山这样的小城市走到了中国互联网创业的中心北京。

  • 吴仕刚:茶产业铺就了致富路

      自从家里开农家乐以来,花溪区久安乡雪厂村的吴仕刚一家每天都忙个不停。   吴仕刚家开的农家乐名叫“醉茶香”。“醉茶香”为何让很多客人“醉”在其中?吴仕刚道出了他的“生意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