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第五代导演”送别何群
//www.workercn.cn2017-01-05来源: 劳动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讯 昨天,导演何群的追悼会在北京举行,作为第五代导演的开创性人物之一,何群在业内的评价很高。张艺谋、陈凯歌等一大批第五代导演昨天纷纷现身,送别何群。张艺谋昨天感叹:“我们从第一部作品就在一起,是一块闯荡江山的。”陈凯歌回忆起老友,亦是一个劲儿称赞何群的敬业和他的为人。

  何群是在去年的最后一天去世,年仅61岁。当时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就发布了讣告称:作为美术、摄影、导演“铁三角”的代表人物,何群导演和张艺谋、陈凯歌一同开创了中国第五代电影的美学风格,他的突然辞世,是中国电影第五代的重大损失。

  在昨天的告别仪式上,张艺谋、陈凯歌、葛优、陈宝国、李少红、韩三平、胡玫、剧雪、宋春丽、张嘉译、邢佳栋等众多圈内好友前来作最后的送别。

  美术指导出身的何群当年和张艺谋以及陈凯歌一起完成了《黄土地》的拍摄,在这部影片中,陈凯歌是导演,何群是美术指导,张艺谋则是摄影。这部影片集结了第五代导演的最强阵容,如今看来依然是经典佳作。

  此后近30年里,他横跨电影、电视,先后执导过《西行囚车》、《烈火金刚》、《凤凰琴》等电影佳作,以及《萍踪侠影》、《吕梁英雄传》、《秋海棠》、《茶馆》等电视剧,最近一部导演作品是2014年的《养父的花样年华》。

  谈及何群导演,导演协会会长李少红满是感激,她动情说道:“我们都想多陪他一会,多聊聊电影。”回忆起最后一次会面,李少红称当时已觉其身形消瘦很多,“你看简历就知道了。他太拼了。”

  李少红回忆道,与早期拍摄了不少女性题材的张艺谋相反,何群拍摄的影片多偏于男性题材。“男人的戏拍起来有劲儿,有力度,好玩儿。”李少红还透露,何群有个外号叫“何八条”,据说每场戏至少要拍上七到八条才能过关。“较真”是他拍戏的最大特点,每个镜头都要经过反复推敲。

  与何群合作多次的挚友陈宝国昨天也是难掩悲伤:“我们是好兄弟,他太拼命了,不应该的!好人应该长寿的!”说到这,陈宝国停了下来,满眼泪花,“他是非常好的人,他心地特别善良,心很大,人家对他怎么样,他都能容得上。”

  葛优曾和何群合作过3部戏,他也低调现身,前来送导演最后一程,并待到追悼会最后方才离开。说起老友,葛优非常感激:“起步的时候他给了我很多机会,所以来送送他。他是个好人,很幽默,对组里的人都很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