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赵林:我就是个蚂蚁作家
//www.workercn.cn2016-01-27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赵林

赵林说自己生得丑。

  她说,自小家里穷没饭吃,上树掏雀子蛋煮,长了一脸雀斑,使她的脸像撒了芝麻一样,有两颗大一点的雀斑就像两滴眼泪垂挂在腮上,加上兔唇,上天简直把所有的丑都给了她。

  她因此很自卑。尤其是从安徽省六安市宋大郢村的泥土里,走到大上海的硬化路面上,她自认为丑陋的脸放大了。

  赵林出版了第一本自传性长篇小说《蚁群》,“丑”仍然是绕不开的关键词。她叙述离婚后没人要的原因:一方面是她长得丑了;第二个方面是她长得太丑了。

  第一家报道她的媒体把她比作小品里写《月子》的农妇宋丹丹。后来,有电视媒体请她上节目,她推脱说自己“又老又丑”,影响收视率。

  赵林的眼皮一只单一只双,女儿露露上网查过,说这样的人都是有才的。女儿在自家的葱油饼店里招呼客人,指着墙上赵林上电视的照片说:“我老妈是作家,全国有名的!”

  在网上搜索赵林,职业一栏有两个词:作家、农民。

  葱油饼店里只能摆下5套桌椅,过堂风把窗口挂着的毛巾冻硬了。除了做了20年的葱油饼,赵林对汤面手艺缺乏信心。只有当客人把脸盆大的一碗汤喝完,赵林才笑到露出牙龈,“吃完才是硬道理”。

  女儿露露一边用力扫地,一边说:“我心比我妈细,我要是做生意地这么脏,我肯定受不了。”

  赵林兄弟姐妹5个,她排行老四。10岁下田插秧,田里的水没到她的肚脐眼,远看只当是田里飘着一件破袄。

  因为倔,她在家里总是挨打。她的家很乱,屋东头是牛棚,西头是厨房,厨房的窗户对着猪圈。房门是麻杆架子纸糊的,哥哥在门上写了一副对联:麻杆糊纸当房门,挡人挡畜一样行。

  小时候家里穷,赵林只上过5年零2个月的学,算上体育老师一共接触过8位教师。每次她去找小伙伴们,人家在写字,她就站在背后伸长脖子看,生怕一眨眼就错过了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事一样。

  “你可能不会相信,就算我到了二十四五岁时还是想读书。”赵林去年参加了省里举办的作家培训班,听鲁迅文学院和茅盾文学院的教授们讲了10天课。

  她喜欢余华、莫言和王小波。她得做200多个葱油饼换一套他们的文集。

  “什么是魔幻?就是土豆那么大的东西,写成西瓜那么大。”谈话被来买葱油饼的食客打断。赵林抓起一把面团,三下两下砸出饼的形状,扔到油锅里,白色的饼爆得气鼓鼓的,马上变了颜色。肉末、梅干菜和葱花散落在上面,混合着金黄色的鸡蛋液,赵林拿着铲子翻了两下,用紧裹着手套的手摁着饼子对折。

  白色橡胶手套里面的这双手又红又肿,使手指显得短粗。在拿起铲子之前,这双手扛过大包、贩过鼠药、扫过马路、做过保姆、看过厕所、擦过皮鞋……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