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阎肃: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图)
//www.workercn.cn2015-08-05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阎肃

  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创作员、国家一级编剧,专业技术一级、文职特级,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30年5月出生,1953年4月入党,1953年6月入伍,创作了1000多部(首)作品,获国家和军队大奖100余项,参与策划100多台重大文艺活动,先后被评为空军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文艺工作者,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

  我是一名老文艺工作者,一直信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把它作为我的座右铭,作为自己修身立德、学习创作的力量源泉。

  今年5月,我已经85周岁。这么多年来,不知读了多少书,走了多少路,但我深知:一个人的财富不是金钱,而是阅历。“阅”即阅读,“历”即经历。

  我是一名党的文艺工作者,修身立德,一直走在路上。在去年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言时,我说过:“现在,我心里依然经常哼唱着‘追上去!追上去!不让敌人喘气’那些歌。我们也有风花雪月,但那风是‘铁马秋风’、花是‘战地黄花’、雪是‘楼船夜雪’、月是‘边关冷月’。就是这种肝胆、这种魂魄,教会我跟着走、往前行。”

  这种肝胆、这种魂魄是一路走来砥砺而成的。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7岁的我随全家逃难到重庆,迫于穷困,栖身于一所天主教修道院,在教会学校读了5年书。1946年,就在学校准备把我推荐到高级修道院学习时,我父亲的一位思想进步的朋友极力劝说家人,让我离开修道院,考取了重庆南开中学。脱下黑长衫,穿上新校服,我一下子感到外面的世界是那么新鲜和自由。在南开,我和同学们一起排演《黄河大合唱》,自编自演讽刺蒋介石的小话剧《张天师做“道场”》,传看共产党办的《新华日报》,阅读鲁迅、巴金等进步作家的作品。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