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于魁智:让优秀传统文化艺术进课堂
//www.workercn.cn2015-03-12来源: 辽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和创造源泉,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多年来,在辽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不仅积极传播传统优秀文化,还呼吁有关部门,加大人力物力投入,促进传统文化和民族艺术的传承发展。

  于魁智说,浩瀚灿烂的中华文明孕育出多姿多彩的传统文化艺术,爱国、诚信、孝亲等中华美德正是通过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代代传承。让以京剧艺术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进课堂,就是让学生在学习传统文化的同时,继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潜移默化中树立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此,于魁智建议财政部、教育部会同文化部,将“优秀传统文化艺术进中小学课堂”项目纳入议事日程,充分发挥艺术院团的艺术资源和人才优势,对中小学生开展艺术普及教育。

  多年来,文化事业费占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一直徘徊在0.4%左右,于魁智认为这与文化建设的实际需求还有比较大的差距,也与我们作为世界历史文化大国的地位极不相称,与各族群众的文化需求不相符。如对京剧新剧目的创作或经典剧目复排的经费投入不足歌剧、舞剧、音乐剧的一半,缺失严重阻碍了京剧艺术在新时期的保护、继承、创新和发展。

  对此,于魁智很是忧心,他建议国家有关部门积极落实 《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加大投入力度,确保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的实现;建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长效机制,希望财政、人事等部门建立相应机制,采取配套措施,并加强宣传力度。(记者/姜义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