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中国人寿车险定损员陈铮:保险公司里的传统曲艺传承人(图)
//www.workercn.cn2013-12-02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26岁的陈铮,是中国人寿财险车险业务管理部的一名定损员,他最大的爱好就是练三弦。陈铮希望自己能像师父李建枢那样,成为北京知名的弦师,成为真正的传统曲艺传承人。陈铮说:“艺术家其实就在你我身边,不让这些艺术进博物馆,责任就在你我身上!”

    练琴练出腱鞘炎

    陈铮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从小在前门长大,深受传统文化的熏陶。15岁时,陈铮曾跟着梁厚民先生学习快板,还说过相声。三弦,是他从2012年11月才开始学习的。陈铮说:“其实学三弦也是小时候的梦想,自己本身很喜欢京韵大鼓,觉得三弦特别好听,去年有机会认识了咱北京知名的三弦弦师李建枢老师,更是坚定了我学习三弦的决心。”

    “初学三弦是很受罪的,抱弦鼓的手一根指头往下弹,一根指头往上挑,手腕子还老得向里掰着,另一只手要保持劈开的状态,不断在3个把位间找点,刚开始练的时候,弹几分钟就不行了。”陈铮说,到今年11月,他学三弦整整一年,周末一有空就找老师学习,每天还坚持在家练一个多小时,手是已经得腱鞘炎了,但练习曲才学会了3首,岔曲更是只能弹下来一首。

    希望传承传统曲艺

    有句老话,“三世为人才能跟木头说话”,陈铮深有感触。“弹三弦真不光是照着书本来那么简单,一要靠天分,二要靠积累。尤其是我们曲艺三弦,完全是凭经验找感觉,伴奏要跟着演员走,演员怎么唱,我们怎么弹。”陈铮说:“学习了一年,我只会了一首岔曲《赞花》,有一次,跟着一个阿姨为她伴奏,结果阿姨刚唱两句,我就跟不上了。这才明白师父常说的一句话,‘台上碰’。台下练的再熟,也是照着谱子走,真到了台上,那才是展现真本事的时候。”

    “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现在还无法像师父那样登台表演,但我的信念不会动摇,我一定要把三弦弹好,有朝一日成为师父那样的弦师。”陈铮的坚定,既源自他对三弦的喜爱,也源自内心的一份责任感。

    西城文化馆每周四会有专场,向爱听岔曲、单弦、京韵大鼓等曲艺的人免费开放,时常跟师父去表演的陈铮发现,台下的观众多数都是白头发,已经很少有年轻人喜欢听大鼓了,曲艺表演者里,像他这么年轻的也少之又少。“岔曲已经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了,我真不希望看到这些传统曲艺消亡,所以,爱它,就对它负责,承担起传承人的责任来。”陈铮说。(高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