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赵巨孝:责任心造就安全行车的标杆(组图)
//www.workercn.cn2013-12-02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初当学徒 他曾三天背下400架信号机号码;

    ■忠于职守 他春节很少在家过,结婚没舍得请假;

    ■技能过硬 他总能很快排除故障,确保行车顺畅;

    ■帮助新手 他建立工作室全面传授安全驾驶方法;

    ■他就是“毛泽东号”第十一任司机长、全国劳模赵巨孝

    从刚入行时憧憬成为“毛泽东号”机车组的成员,到师从自己的老师葛建明刻苦学习,再到成为“毛泽东号”司机长,乃至调到质检科负责机车质检。赵巨孝说,他的工作始终围绕着“毛泽东号”机车组在转、始终围绕着机车的行车安全在转。现在,他调到了机务段的质检科,但他说,自己在新的部门依然会以身作则,带好身边的科员、带好这个科室。无论走到哪里,他都立志做永远的“毛泽东号”人。

   「探访赵巨孝」

    初当学徒

    400架信号机号码

    三天时间全背下

    1997年,正逢丰台机务段招工,23岁的赵巨孝通过考试,开始了他15年的火车司机生涯,让他有缘与“毛泽东号”从相知到相伴。刚上车的时候,赵巨孝还没进入状态。“在驾驶过程中,火车司机和副司机看到信号机时要互相确认。但是我跑了三趟车了,都不能主动确认应答。”赵巨孝回想起当年的情景,觉得当时自己太腼腆了,不好意思张嘴。

    当时他的师傅就是“毛泽东号”第十任司机长葛建明,对于赵巨孝的状态,葛建明非常不满。“师傅很严厉,想尽办法逼我张嘴。”当时京九线427公里,大概有近400架信号机,最终,在师傅的指导下,他运用情景加区段的方法用了三天时间硬是把信号机的号码全部背了下来。“243信号,绿灯!绿灯好了!到现在十几年了,这些信号机的号码还是深深印在脑海里,能背下来。”他说。

    1998年11月,赵巨孝经选评,光荣参加了“毛泽东号”机车组,担任副司机职务,并担当了“毛泽东号”从京山线转到京九线的第一趟运输任务。随后几年里,通过考试和组织的审核,赵巨孝提职了司机。

    2005年5月,他被正式任命为“毛泽东号”机车组第十一任司机长。

    忠于职守

    很少在家过春节

    举办婚礼没请假

    为了不打乱车组正常运营秩序,赵巨孝没有请过一天假,他的婚礼也没例外。

    当时一个班组共9个人,受运输条件限制,规定运行270公里就得在衡水换班。“我们在衡水驻点,一次出勤要5天才能回到北京,之后可以休息5天。”赵巨孝就利用这5天休息时间把婚礼办了。

    “我结婚那年是1999年。我爱人当时对我特别不理解,觉得很委屈。她说结婚这么大的事,难道还不能请假么。”说归说,赵巨孝的爱人用实际行动支持了他的工作。“我父母身体不好,买窗帘、订饭店,都是我爱人和岳母一起筹备的。婚礼也十分简单,只是和双方同事、亲戚吃了一顿饭,也没举行仪式,甚至她连婚纱都没穿。”赵巨孝说起自己的爱人,除了感谢还是感谢。“因为工作忙,在照顾孩子方面,这些年来也是爱人独自担当,她真的很不容易,我很感谢她。”

    在当火车司机15年期间,赵巨孝很少能在家过春节。“有次驾驶火车在衡水进站时刚好看到放烟花,想家的感觉油然而生。”赵巨孝说,“其实在火车司机中常年不请假也是很普遍的现象,很多人习以为常,因为这是工作的需要。”

    技能过硬

    熟悉机车排故障

    保机车行驶顺畅

    2000年,有一次在衡水驻班,赵巨孝在午休时,听见有人说一个班组的机车不发电。如果不发电,蓄电池耗光后,造成列车失去动力,就需要救援,那会造成人力和财力上很大的损失。当时已经聚集了好多人在处理、查找原因,赵巨孝也拿着手电和电路图去帮忙。

    赵巨孝照着电路图,一个点一个点的找。“当时判断了两个点后,还没找到问题。最后怀疑接触器里面触头氧化,我就从蓄电池直接引了根短接线,这样一下子就把故障排除了。”正是对机车的电器线路比较熟悉,才敢这么处理。

    2001年,一次,他和司机秦立军驾驶列车行至西枣林站,进站前是弯道,他探出头往后看,发现一个集装箱的门打开了。里面装的是木材,如果散落在轨道上,可能会打破信号机。赵巨孝告诉记者。发现情况后,秦立军和赵巨孝赶紧联系站内人员,在站内临时停车。“刚停好车,我就往后跑,一看木头已经呈现散落的状况,如果发现不及时,木材散落在轨道上,后果不堪设想。”这正是“毛泽东号”班组人员总结的经验,利用弯道向后部瞭望,能更好观察车辆后部运行状况,防止问题发生。

    自1998年进入“毛泽东号”机车组,赵巨孝已经伴随这台机车完成了三个百万公里。

    帮助新手

    建立创新工作室

    及时推广新经验

    2011年,丰台机务段成立了“毛泽东号”党支部,赵巨孝兼职支部书记。“其中的一项职能,就是记录平时作业过程中的经验,把这些变成文字,这样容易保留,也更容易传承。”赵巨孝告诉记者,“其中包括怎样能维护机车质量的稳定及非正常行车办法等多项内容。”由于当时条件有限,赵巨孝和他的同事们只能使用日记本记录。

    2012年12月份,“毛泽东号”班组成立了创新工作室,今年被评为市级创新工作室。工作室接着承担了总结并记录经验的任务。同时,段党委、工会给工作室增加了电脑、摄像机、照相机等设备,这样可以把以前枯燥无味的文字变成图文并茂、视频动态的教学课件。

    这期间,工作室总结了很多经验并在机务段里推广,效果很显著。例如每年春运,因为大客流的需要,北京铁路局增加了多趟临客,赵巨孝所在的班组承担京九线的临客任务。为了让平时不担当客运任务的司机,能够更好地完成客运任务,赵巨孝带领工作室的成员,设计制作了《电力机车担当临客列车平稳操纵法》视频。

    “这段近10分钟的视频,在丰台机务段进行广泛推广。使原本担当机车的乘务员,在驾驶临客时,得到了旅客的普遍认可。”赵巨孝的同事说。

    从事质检

    亲力亲为查隐患

    曾排除多起险情

    今年,赵巨孝调整到了机务段的质检科,从事质检工作,主要是对机车质量把关验收。机车质量直接影响到安全,到了质检科,赵巨孝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毛泽东号”对班组成员的其中一点要求:“要求别人做到,自己首先做到”,这种精神也深深的融入了他的行动中,他每天到现场进行机车检查。

    离开司机的行业,工作性质变了,需要大量补充检修方面的知识。“现在主要补充专业技术和业务知识,每天和各种机车工艺指标和数据打交道。”赵巨孝告诉记者。

    北京铁路局开展防止隐患重奖快奖活动,对及时发现隐患的给予奖励。从今年7月份到现在,赵巨孝带领科室人员,检查出4起机车质量隐患,受到多次奖励。有一次机车入库时,赵巨孝上车检查,发现一台机车的废弃总管的卡子开了,螺丝脱出,这很容易引起火灾事故,幸好及时发现处理。

    「对话赵巨孝」

    作为“毛泽东号”班组成员,是荣誉更是责任

    记者:第一次接触“毛泽东号”的情景和感想是怎样的?

    赵巨孝:那还是在1996年的夏天,我当学员在铁路边拔草,当时“毛泽东号”机车正从西门入库。我的班长王立新对我说,“巨孝,你要好好学,争取可以分到这台车上学习。能踏上这趟列车,那是很光荣的事。”

    记者:担任司机长后,怎么看待取得的成绩?

    赵巨孝:以身作则带动机车组每一名职工,按照“毛泽东号”基本经验,即“责任心+责任制+基本功=安全”的每一项要求去做,确保安全生产。

    “毛泽东号”不只是一个完成运输任务的普通生产班组,67年厚重的历史使他已经成为中国产业工人的代表,确保安全生产、确保车组荣誉是每一个班组成员的责任。

    成绩越多,荣誉越高,责任也就越大,鲜花、掌声、成绩、荣誉只代表过去,并不是今后工作投机取巧的借口。“毛泽东号”的老前辈有一句话“事故不照顾典型”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不论新老,只要在这个岗位干一天都要当成第一天一样干,把每一趟车当成第一趟车开。

    记者:请您结合现在工作,谈谈怎么发挥“毛泽东号”的示范作用?

    赵巨孝:我们实施了《“毛泽东号”人才培养工程》,建立了“1893”人才培养规划,选拔人才安排到技术岗位或管理岗位,我就是其中的受益者,在担任质量检查科副科长后,与以前的部门有很大的区别。俗话讲隔行如隔山,自己目前认真学习有关文件、规程、技术资料,不断充电,加强标准化落实,提出新工艺,继续弘扬“报效祖国、忠于职守、艰苦奋斗、永当先锋”的“毛泽东号”精神。

    在新的部门依然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带好身边的科员、带好这个科室。无论走到哪里,都立志做永远的“毛泽东号”人。(周美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