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郑文泰的“绿色梦想”
//www.workercn.cn2013-12-02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侨界风来

郑文泰的“绿色梦想”

    全国侨界“十杰”之一、今年68岁的印尼归侨郑文泰,是个一辈子追求绿色梦想的人。“海南岛除了海洋、沙滩,还有个无价的宝贝——绿色生态。”为了海南岛这片绿洲,郑文泰几乎用尽一生的精力和财力,默默无闻、无怨无悔地守护着。

    1960年,15岁的郑文泰回到祖国。1964年,他主动报名上山下乡,到海南岛兴隆华侨农场落户。在农场的7年艰苦岁月,加深了他对自然生态的情感和认识。农场工作期间,他有幸得到读书深造的机会,专修热带作物专业。当时,目睹大片热带雨林区遭受各种人为破坏,不少珍稀物种濒临消亡,郑文泰忧心忡忡。

    1984年,郑文泰主持重新设计修建海南第一家酒店——海口华侨大厦。酒店需要绿化,郑文泰发现有些植物难以觅求,需要从岛外进口,他的心被震撼了。

    “保护丰富的生物物种资源,就是保护国家长期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他说,作为学热带作物的,对于濒危的植物不补救,那岂不是千古罪人?

    为了守护海南的绿色生态,1992年,郑文泰变卖其在香港、广州、海口等处的全部产业,出资与海南省兴隆华侨农场合作开发创建了占地5800亩的兴隆热带花园。

    在兴隆热带花园规划中,除了热带植物,郑文泰还种植了大量乡土树木,坚果及爬藤、荫生、兰科、蕨类、地衣等多种植物,以适合微生物、昆虫和野生小动物繁衍生息。为了寻找植物样本,郑文泰有一次曾从山坡上摔下来,差点连命都没了。被救醒来后的第一句话竟是:“我找到苏铁了!”

    在郑文泰的带领下,兴隆热带花园作为一种企业行为,突破传统的经济模式,树立“以环境为主业”的全新理念,以植物为载体,致力于恢复本地的生物多样性,完善当地的生态结构,已经成为我国一块试验“绿色崛起”的示范园区。

    如今,郑文泰的“绿色梦想”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20多年来,兴隆热带花园荣获了国家颁给的多项荣誉,还被中国侨联命名为“科教兴国示范基地”。现在,每天都有很多游人在他的生态花园里流连忘返,郑文泰说:“看到人与自然界和谐相处,是我最大的快乐。”

    “萍飘四海,心系中华!”有次登长城时,郑文泰在留言簿上写下了这8个字。他的“绿色梦想”与他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紧紧相连,他要以他的方式,向游客展示美好的生态,唤醒世人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龚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