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海岩:一位乡村教师的爱与担当-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吴海岩:一位乡村教师的爱与担当

——记第四届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吴海岩

2018-02-20 11:28:49

  吴海岩是正定县南楼中学副校长,他在家行孝道,践行传统美德;在学校全心全意教书育人,关爱学生,倾注了全部心血。2016年,吴海岩被评为第四届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

  吴海岩是正定县北孙村人。他幼时父亲早逝,母亲积劳成疾,家境贫寒,是两个姐姐承担着家庭的重担,供他读书直至考入井陉师范学校。吴海岩毕业后被分配到南楼中学当物理老师。在校期间,他担任了四届毕业班的班主任,2006年担任了政教主任,2013年被任命为政教副校长。

  结婚后,他把母亲、岳父和岳母接到了自己家中,以耐心和孝心侍奉着三位老人。母亲去世后,原本多病的岳父病情也一天天加重,吴海岩家里、医院里每天背着老人进进出出。妻子黄彦敏感动得眼噙泪花:“多亏有海岩,他对父亲的细心照顾我都比不上。医院让输血,但必须有家属的献血证,他偷偷地跑去献血站献血;父亲做过胃切除,胃口一直不好,他就变着花样做饭,把猪肝切成泥拌到粥里。”最后,岳父临终时,拉着吴海岩的手,安详地闭上了眼睛。

  家庭困难的学生是吴海岩最关心的对象,常常给他们无私的帮助。2007年,吴海岩注意到班上一个叫王永强的学生生活上很艰苦,通过家访发现,他父亲以收废品为生,母亲患精神疾病,家庭十分贫困。从此吴海岩承担起王永强的学习和生活费用。天冷了,给他送去御寒的衣物;过年过节了,常去家里看看还缺什么,八年来从未间断。目前,王永强已考上理想大学。说起这些,王永强几度哽咽:“在我无数次绝望和打算放弃的时候,是吴校长给了我希望和前行的勇气。”

  2007年,王永强患病的母亲外出走失,杳无音讯,走时家中又留下了一个刚出生七天的女儿。寒冷的冬季,吴海岩到王永强家做家访的时候,看到尚在襁褓中的婴儿,吴海岩决定收养女婴,并给她起名小淘乐。从此,孩子幸福地生活在吴海岩家中。

  2011年,吴海岩东拼西凑,争取到了南楼乡民政所和县民政局的帮助,个人筹资两万多元,将王永强家的危漏土房进行了翻新改建,让他们一家住进了宽敞舒适的新房。

  在教学的同时,吴海岩通过各种途径与社会上的爱心组织和个人取得联系,并通过各种渠道帮助贫困学生。在他的联系下,正定县通泰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组成的爱心车队和正定县“402爱心社”等公益爱心组织受助学生人数连年增加,解决了众多贫困孩子的上学问题。

  “忠诚、勤孝、慈善”,是大家对吴海岩的评价,而吴海岩却说,这些都是一个心中充满爱的人应当做的。(本报记者 张静雯)

来源:石家庄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男装高级定制“圣地”的东北女孩(图)

      黑眼睛、黄皮肤的全英梅在伦敦这条被誉为男装高定“圣地”的萨维尔街并没有违和感。她亲切地招呼客人,不时和英国合伙人沟通,驾轻就熟处理着店内各种事务。

  • 缪雅琴:女茶商的“发展经”

      “每年过年前,我们家都会腌制一些腊味,将其中一些送给我们的老客户。”加鹏茶楼的老板娘缪雅琴指着挂在二楼阳台的腊肉和盐水鸡说道。近日,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来到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街道龙井村,探寻龙井村背后的脱贫致富故事。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