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的年轻人返乡成了“网红”-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村里的年轻人返乡成了“网红”

2018-02-19 10:05:13

返乡青年段凯。

  春节前不久,26岁的向凯涛在湖南衡东县踏庄村开了一家“网红”杂货铺——农村电商服务店,时尚的红色装潢和招牌很是显眼。店铺面积不大,但从电视、冰箱到土特产、日用品,各类线下体验产品应有尽有。

  年届80岁的曹玉成老人是店里的常客,因为“年纪大了,去县城买东西不方便”。每回进店,向凯涛便打开连接网络的电视,登录电商网站,向老人家展示各类商品信息。最近一次,曹玉成订购了一张电热毛毯。

  向凯涛曾经在云南从事通信行业,2017年10月回家乡衡东,参加了政府组织的农村电商“合伙人”招募会。“让乡亲们触网”,向凯涛决定先在村里开一家“小而美”的电商服务店,帮助不会网购的村民挑选物美价廉的商品。

  在衡东县,像向凯涛这样有志于农村电商的返乡青年不在少数。2月10日,衡东县政府再次召开农村电商“合伙人”招募会,50多名返乡青年报名,已有15人面试合格,有机会开办村级电商服务店。

  相比于新近返乡的青年,1996年出生的谷留新年纪轻轻,已是衡东电商业界的“红人”。临近春节,作为一家电商企业负责人的谷留新发完最后一批货,开始盘点过去一年的业绩:公司营业额突破3000万元,产品销量在淘宝平台上同品类中排名前列。“现在是做父亲的要向儿子学习了。”看到不满22岁的谷留新取得如此成绩,他的父亲也不禁佩服。

  2015年,在广东佛山打工的谷留新接触到宠物行业,发现了其中的商机。当年,他回乡创业,在衡东县开办宠物服装车间,通过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销售产品。谷留新说,他的公司从两三个人、两三台缝纫机起步,发展到3个分厂、200名员工。员工大多是45岁以上的农村妇女,他们原来种田种菜或者在学校附近陪读,现在每月能有2500元至5000元的收入。

  距离衡东县城20多公里的莫园村,是一个省级贫困村。很多人想不到,莫园村的“80后”返乡青年、党总支书记段凯,竟然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网红”。2017年,他邀请瑜珈美女到农田里拍视频短片,点击量达到“10万+”;他策划百名志愿者参与的公益活动,在网络移动平台上进行现场直播。

  段凯当“网红”,不是为了自己出名,而是推销莫园村的茶油、红米等农产品。哪户村民有销路发愁的产品,段凯在数十个微信群里“吆喝”一声,很快就能销售一空。今后,段凯计划创建专门针对家庭主妇的微信群,售卖村民们腌制的萝卜干、干豆角、蕨菜。

  年轻人的一些想法,刚开始并不容易被接受。去年,段凯按照生态农业的方式种植红米,一不洒农药,二不施化肥,还在稻田里养了一群鸭吃虫子。不少上了年纪的乡邻笑话他,“这是种田偷懒”。红米收获后,高品质的产品获得消费者认可,在网上每斤价格卖到19.8元,这一下子让村民“惊呆了”。很快地,村民们接受了段凯的生态农业理念。

  年轻人回到农村,带来了新技术和新思路,也激发了乡村活力。在莫园村,腊月廿五,段凯组织了“首届春节文娱活动”,很多在外打工的年轻人赶回来,齐聚一堂参加书法、象棋比赛。在段凯带动下,46岁的村民段玉山也回到了莫园村,流转35亩林地,准备种植当地特色的八月瓜。段玉山说,春节后他开始种植树苗,今年会非常忙,但相比在外面打工、做生意,“有种踏实的感觉”。据新华社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张婧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英雄出少年 17岁李靳宇夺银

    最后一圈,李靳宇开始发力。超过一个!又超过一个!她瘦小的身影连续完成内道超越,竟将加拿大选手鲍廷、东道主选手金阿郎都抛在身后,紧随世界纪录保持者、韩国名将崔敏静撞线。

  • 金博洋 翩翩少年初长成

    《星球大战》一曲结束,金博洋跪在冰面上,握紧了双拳。刚刚结束的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单自由滑比赛中,他的发挥稍有失误,却依然可以用“惊艳”来形容,也让人看到了这名年仅20岁的翩翩少年的成长。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男装高级定制“圣地”的东北女孩(图)

      黑眼睛、黄皮肤的全英梅在伦敦这条被誉为男装高定“圣地”的萨维尔街并没有违和感。她亲切地招呼客人,不时和英国合伙人沟通,驾轻就熟处理着店内各种事务。

  • 缪雅琴:女茶商的“发展经”

      “每年过年前,我们家都会腌制一些腊味,将其中一些送给我们的老客户。”加鹏茶楼的老板娘缪雅琴指着挂在二楼阳台的腊肉和盐水鸡说道。近日,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来到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街道龙井村,探寻龙井村背后的脱贫致富故事。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