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刀刻脸子 笔点睛-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周明:刀刻脸子 笔点睛

2018-02-19 09:00:00

面具手艺人周明

刀刻脸子 笔点睛

制作好的地戏面具。(本报记者 黄娴摄)

周明的部分雕塑工具。(本报记者 黄娴摄)

  扎个小马尾,一身中山装,42岁的安顺市西秀区刘官乡周官村村民周明有几分现代艺术家的范儿,他从事的却是一门古老的手艺——明朝屯堡地戏面具雕刻。他本人也是地地道道的农民。

  “地戏表演的核心灵魂就是脸子。”脸子,是行业里对地戏面具的称呼。雕脸子,是周明最引以为傲的事业。

  小时候看着父亲和村里的其他人跳地戏,周明就迷上了父亲戴在头上的面具。他在雕刻地戏面具路上,已经走了30余年。

  周明的一天从坐在马凳上劈木头开始。地戏面具的制作过程复杂,从选料到雕刻再到上彩,要经历10余道工序。

  选料是面具制作的第一步。“因为要给人戴着表演,所以木材要轻。”周明说,当地盛产的柏杨树木材质轻,木质细腻,纹理流畅,很适宜做面具。

  选好木料,接下来就是面具雕刻最重要的一步:出胚。“出胚决定了一个面具各部分的基本比例,最考验师傅的技术。”整张面具能否做到对称和均匀,看起来是否协调,这一步就基本定下了。

  通常一个地戏面具高32厘米、宽16厘米,由头盔和脸部组成,基本按1比1的比例分配。一个经验老到的师傅在出胚环节基本无需用尺子丈量,用自己的手指一比划,就能确定各部分的比例。

  出胚完成,面具的轮廓基本定下来,接着进入雕刻环节。地戏面具展示的大多是真实的历史人物,所以雕刻要根据地戏脚本里的描述来做,但同时也考验着制作者的审美。“每个师傅对历史人物的理解不一样,同一个人物雕出来的面具也不相同。”

  面具人物的表情是否传神,能不能活灵活现,都在雕刻环节决定。这个环节是使用工具最多的部分,光是各种尺寸的凿子,周明就有40余把,分为平凿、圆凿、线凿三大类。

  完成雕刻后,要把面具挖空、等待木头晾干,这样面具才不易变形,能长期保存。

  晾干后的面具,需要用精砂和细砂反复进行打磨,把刀痕磨平,便于后续的上色。先上底色,晾干,再上色,一般进行3次左右。待底色完全干透后,开始在面具上进行彩绘。眉毛、眼睛被一一画上,面具栩栩如生。

  地戏面具一般分为老将、少将、文将、武将、女将,俗称五色相。在颜色使用上,根据不同的人物特征用色,红色代表忠勇,如关公;黑色代表凶猛、刚烈,如张飞;蓝色、青色代表狡诈,如夏侯渊;通过色彩来体现人物性格特征。

  要让面具看起来有光泽,长时间不掉色,上漆是必不可少的。这个步骤在彩绘之后进行。待漆干透后,给有些角色装上胡须等装饰物,让它看起来更符合人物形象,就好了。

  除了等待木材晾干的时间,一个面具的制作大约需要一周时间;但一个匠人从开始学习到出师,大概需要五六年的时间。面具如果不受潮,则能保存上千年。

  2010年,周明被确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安顺木雕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但最让他开心的,是可以将这门技艺传承下去,并吸引到更多人参与到这项技艺的保护当中。(本报记者 黄娴 本版制图 郭祥)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婧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英雄出少年 17岁李靳宇夺银

    最后一圈,李靳宇开始发力。超过一个!又超过一个!她瘦小的身影连续完成内道超越,竟将加拿大选手鲍廷、东道主选手金阿郎都抛在身后,紧随世界纪录保持者、韩国名将崔敏静撞线。

  • 金博洋 翩翩少年初长成

    《星球大战》一曲结束,金博洋跪在冰面上,握紧了双拳。刚刚结束的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单自由滑比赛中,他的发挥稍有失误,却依然可以用“惊艳”来形容,也让人看到了这名年仅20岁的翩翩少年的成长。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男装高级定制“圣地”的东北女孩(图)

      黑眼睛、黄皮肤的全英梅在伦敦这条被誉为男装高定“圣地”的萨维尔街并没有违和感。她亲切地招呼客人,不时和英国合伙人沟通,驾轻就熟处理着店内各种事务。

  • 缪雅琴:女茶商的“发展经”

      “每年过年前,我们家都会腌制一些腊味,将其中一些送给我们的老客户。”加鹏茶楼的老板娘缪雅琴指着挂在二楼阳台的腊肉和盐水鸡说道。近日,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来到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街道龙井村,探寻龙井村背后的脱贫致富故事。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