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半农春节前“禁舞”-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刘半农春节前“禁舞”

2018-02-20 09:41:22

  刘半农在主持北平大学女子文理学院期间,曾明确规定,禁止女生入公共跳舞场。1931年2月9日,恰逢春节的前几天,他亲自为之拟定布告,称“现在本市各饭店所设公共跳舞场,大都流品不齐,空气污浊,决非青年学子所应参加。兹特严重告诫:诸生务须自惜羽毛,绝不涉足;如有故违,一经查出,立即除名。”

  北平《世界日报》刊出了该报记者就“禁舞令”一事专访刘半农的内容,在访谈中,刘不但谈到了对女生跳舞的看法,还谈到了关于女子称谓“密斯”的看法。他的这些看法,都被该报统一以《跳舞与密斯》为题,刊发了出来。原文如下:

  跳舞为娱乐消遣之一种,余虽不主张积极提倡,而无一概禁止之意。唯近来平市各舞场,空气太坏,往往容易引诱青年,入于浪费、虚荣、旷时、耽欲之迷途,或竞至造成悲惨之结果……次言余不赞成学生间以密斯互称,係去岁余就女子学院院长职时,向学生发表者。第一,女子称谓之名词,国语中并不缺乏,为保存中国语言之纯洁计,无须乎用此外来译音之称呼。第二,密斯在英语中,并非有何特别可贵处,英人对使女及饭店下女之类,亦称“密斯”。未必一受此称,便有何等光荣。第三,吾人口口声声呼打倒帝国主义之口号,而日常生活中尚将此不需要之帝国主义国家语言中译来之名词引用,诚不知是何种逻辑。根据以上理由,余主张废弃带有奴性的“密斯”称呼,而以“姑娘”“小姐”“女士”等国语中固有之称呼代之。固非主张代替“密斯”称呼,非用“姑娘”二字不可。而废弃“密斯”之理由,亦非因其雅致或不雅致也。日前报载不过将旧事翻新,然与余原意,出入太多,致引起许多误会,实令人引为遗憾也。

  据上述报道可知,刘半农在访谈就女生跳舞与女子称谓问题,表达了明确态度,即因“风气太坏”而禁止女生跳舞,另“为保存中国语言之纯洁计”而废弃“密斯”称谓。如今看来,女大学生跳舞与用英文称谓,根本无人在意,更谈不上什么明令禁止废弃之举。

  80余年前的北平,刘半农这一爱护学生的立场与举动,并不算特别过分。当年因在公共跳舞场内发生的种种纠葛事件,屡屡见诸报端。就在刘半农的“禁舞令”公布之后不到一年时间内,北平市政府也开始大规模取缔跳舞场。北平的全民“禁舞令”业已开始酝酿,并逐步见诸报端、颁布实施。

  遗憾的是,1934年7月14日,刘半农因病猝死。这位时年仅44岁的早逝学者,在学术上的未竟之业还有很多。曾为同门师兄弟的鲁迅,在刘半农死后所写的《忆刘半农君》一文中,就明确提到:“近几年,半农渐渐的据了要津,我也渐渐的更将他忘却;但从报章上看见他禁称‘密斯’之类,却很起了反感:我以为这些事情是不必半农来做的。”(肖伊绯)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詹皇尽全力赢球拿大奖

      2018年NBA全明星赛昨天上演,詹姆斯战队以148比145战胜库里战队。詹姆斯得到29分、10个篮板和8次助攻,当选全明星赛MVP。

  • 天王费德勒再夺一冠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网球鹿特丹公开赛结束决赛争夺。费德勒仅耗时55分钟就以两个6比2战胜迪米特洛夫,第三次在这里夺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男装高级定制“圣地”的东北女孩(图)

      黑眼睛、黄皮肤的全英梅在伦敦这条被誉为男装高定“圣地”的萨维尔街并没有违和感。她亲切地招呼客人,不时和英国合伙人沟通,驾轻就熟处理着店内各种事务。

  • 缪雅琴:女茶商的“发展经”

      “每年过年前,我们家都会腌制一些腊味,将其中一些送给我们的老客户。”加鹏茶楼的老板娘缪雅琴指着挂在二楼阳台的腊肉和盐水鸡说道。近日,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来到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街道龙井村,探寻龙井村背后的脱贫致富故事。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