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清洲:用生命谱写传奇(图)-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陈清洲:用生命谱写传奇(图)

2018-01-18 15:00:47

陈清洲照顾走失的小女孩。(市公安局宣传处供图)文/本报记者 王玉婷

  打开陈清洲的微博,最新一条微博的更新时间是32分钟前,“谁见过这娃?西安13岁初中生离家出走……”这位“最爱帮人的警察叔叔”还是跟原来一样,一刻不休地奔走在帮人、寻人的路上,他惦记着那些还未归家的老人、孩子,他知道,自己不能停下来。

  【病后】

  与病魔顽强斗争  “蜀黍会再回来的”

  从2016年9月26日拿到诊断书、开始与病痛做斗争起,对于陈清洲来说,深夜痛醒便成了常有的事。在大部分关于“疼痛”的微博中,陈清洲都在积极配合治疗,不断给自己打气,“扛过去就是胜利!”“顶住,坚持住!”

  在自己的微博上,陈清洲主要设置了这些话题:“清洲帮寻人”“清洲说警事”“防骗益起来”“点赞正能量”。粗略统计,在陈清洲病后接受治疗至今的16个月时间里,他又发了上万条微博,其中,寻人占到近三分之一。只要有人在微博上向陈清洲发出求助,他一看到,核实后立刻帮忙转发。一旦人找到,他也不忘交代一番,“孩子找到了,终于可以安心睡觉了。”

  病后,在陈清洲唯一一个为自己添加的话题“为清洲加油吧”中,记录着这场他与病魔抗衡的无声战斗。微博的字里行间,都是对早日回到工作岗位的渴望,“只要意志在,只要坚持打赢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蜀黍会再回来的!”

  【回顾】

  从警21年  大爱无疆亮“心灯”

  2006年2月,陈清洲来到灌口中队担任指导员。从2006年到2009年4年期间,为了调查交通状况,陈清洲走田间、爬山路,穿坏了27双皮鞋。努力终究没有白费,相关部门投入数千万元改善灌口交通设施,甚至在偏远的双岭、东辉、田头等山村,村民门口也亮起路灯……清洲这盏“灯”,从路口一直亮到百姓心里。

  2011年,陈清洲开通微博,为迷途的人们点亮一盏回家的灯。如今,“@交警陈清洲”微博粉丝已超92万。其中,“清洲帮寻人”这一公益栏目阅读量已达15.6亿人次,帮助找回走失人员300多人。2016年9月下旬,就在被确诊患肝癌晚期,被推进手术室的前一天,陈清洲还发出两条寻人微博……

  21年从警路,他把灯从路边亮到人民群众心里。有人把生命过成了生活,而他,则用生命谱写了传奇。

  【人物名片】

  陈清洲,47岁,中国共产党党员。曾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市劳动模范、市“优秀共产党员”、“十佳民警”、“十佳交警”等荣誉。

  2016年12月,中宣部为陈清洲颁发“时代楷模”奖章和荣誉证书,公安部为陈清洲颁发“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奖章和荣誉证书。2017年11月,他荣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来源:厦门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齐广璞第三次征战冬奥会

      素有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高难王子美誉的长春大将、28岁的齐广璞已经确认进入中国平昌冬奥会代表团的大名单,他也是长春方面本届冬奥会输送给国家的唯一雪上项目的运动员,是我省在雪上比赛中唯一有实力冲击奖牌甚至金牌的选手。这是世界冠军齐广璞的第三次冬奥会之旅。

  • 谌龙林丹2018年遭遇开门黑

      2018年世界羽联马来西亚大师赛在吉隆坡全面打响,男单首轮就爆出冷门,谌龙抵抗了43分钟以17比21、15比21连丢两局败给印尼的金汀被淘汰。而继谌龙败给印尼人后,林丹也未能幸免于难,昨晚在与另外一位印尼资格赛选手穆斯塔法的较量中,打满3局不敌对手,同样首轮出局。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崔万志:“我跌倒过无数次,但没有失败过”(图)

      若在出生时没遭遇难产,崔万志的成长或许能少遭受一些异样的眼光和挫折,或许他会同村里其他同龄人一样过着普通的生活。

  • 周明:十年邮储 惠之于民

      “纵深化、精准化、合作化、数字化”是我们邮储成立十年来一直坚持的普惠金融“四化”服务理念。我们现已打造了涵盖零售业务、公司业务、国际金融、金融市场等在内的现代银行业务格局,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市场竞争力也不断提升,实现了银、政、企、民生等多方共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