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十五年免费为农民工讨薪近三亿元-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十五年免费为农民工讨薪近三亿元

2018-01-18 13:55:21

做农民工的代言人

——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十五年免费为农民工讨薪近三亿元

  每逢年底,坐落在长沙市韶山路的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就特别繁忙,热线电话铃声不断,出入事务所的大部分人是一身汗一身泥的农民工。

  从2003年起,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连续15年坚持为农民工维权,先后免费为3万名农民工讨回薪资近3亿元,免费为10多万名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普法服务,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维护了社会稳定。

  2003年12月,秦希燕带领他的团队成立全国首家“为农民工讨工资律师免费服务团”,每年拿出20万元经费,设4部24小时热线电话,用两个月时间,免费为农民工讨薪。

  2014年1月,石文富等105位来自湖北、安徽、湖南等地的农民工,被拖欠200多万元工资。“秦律师,你要是不能帮我们要回工钱,我们只能到高速公路上去睡了。”一见秦律师,石文富就哭诉几个月内用尽办法却要不到钱的经历。秦希燕感到若不及时要回工资,极易引发群体事件,他立刻带人到欠薪单位,与欠薪单位多次“较量”后,终将全部工资讨回。

  2014年年底,黄军良等20余位农民工来到秦希燕律师事务所,请求帮忙讨要近26万元血汗钱,这些人中还有癌症晚期患者和60岁以上的老人。令人气愤的是,拖欠单位竟然两次打伤讨薪农民工。“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还打伤农民工,我要为农民工讨公道!”秦希燕带队到公司讨薪。经多次努力,最终讨回全部血汗钱。当癌症晚期患者孙晚秀接过救命钱时,激动得热泪盈眶。

  2017年1月24日,张永胜等78名来自湖南宁乡、益阳的农民工赶在新年前,领到了被拖欠已久的261万元工资。原来,他们2013年在宁乡某工地务工,而工资一直被拖欠。2016年12月30日,秦希燕受理该案后,多次前往宁乡等地追讨工资,最终261万元工资在年前到位,成了张永胜他们最特殊的新年礼物。

  为帮助农民工讨薪,秦希燕和他的团队放弃许多大案,不仅没有收入,还为讨薪支付办案经费300多万元。有人称他为“傻”律师,可秦希燕却认为:“农民工的事,事关社会稳定大局,这样的傻事值得一做。律师追求的不是金钱和荣誉,而是事实和法律。既然选择了做律师,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公平正义作出牺牲。”

  秦希燕和他的团队在为农民工讨薪时深知,要根本解决欠薪问题,维护农民工权益,还需普及和完善相关法律。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深入基层调研,将农民工的心声、相关制度的不完善,向全国人大和有关部门提出不少议案和建议。

  2010年,秦希燕整理提交了“恶意欠薪”入罪议案,写入《刑法修正案(八)》;2011年,他的缩短农民工维权期限的建议,被最高院采纳;2013年,他提出完善农民工工伤维权机制;2014年,他提出进一步完善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2017年,他提出修改《刑法》第276条,完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议案……据不完全统计,秦希燕有10多份事关农民工权益保障的议案、建议被采纳。

  秦希燕和他的团队还在当代律师报、中国著名大律师网和中工网、人民网、新浪微博上进行普法宣传,解答农民工法律咨询,并在人民法院报、检察日报、法制日报、工人日报等呼吁保障农民工权益。他们在律所为农民工进行法律培训,为法治完善和法律普及积极代言。

  秦希燕创建的律师免费服务团成了农民工的代言人。每到年底,讨薪无望的农民工都会前往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寻求温暖。

  给农民工温暖,给违法者惩罚,1月4日,2018年度为农民工讨工资法律行动拉开了帷幕。(本报记者 唐湘岳)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齐广璞第三次征战冬奥会

      素有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高难王子美誉的长春大将、28岁的齐广璞已经确认进入中国平昌冬奥会代表团的大名单,他也是长春方面本届冬奥会输送给国家的唯一雪上项目的运动员,是我省在雪上比赛中唯一有实力冲击奖牌甚至金牌的选手。这是世界冠军齐广璞的第三次冬奥会之旅。

  • 谌龙林丹2018年遭遇开门黑

      2018年世界羽联马来西亚大师赛在吉隆坡全面打响,男单首轮就爆出冷门,谌龙抵抗了43分钟以17比21、15比21连丢两局败给印尼的金汀被淘汰。而继谌龙败给印尼人后,林丹也未能幸免于难,昨晚在与另外一位印尼资格赛选手穆斯塔法的较量中,打满3局不敌对手,同样首轮出局。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周明:十年邮储 惠之于民

      “纵深化、精准化、合作化、数字化”是我们邮储成立十年来一直坚持的普惠金融“四化”服务理念。我们现已打造了涵盖零售业务、公司业务、国际金融、金融市场等在内的现代银行业务格局,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市场竞争力也不断提升,实现了银、政、企、民生等多方共赢。

  • 徐文华:明确定位,扶持实体

      一是为上市、拟上市企业提供全套金融服务,主动对接拟上市企业,创新“上市直通车”一揽子服务,通过积极运用股权质押、定增、投联贷等产品,帮助企业实现整合、并购、兼并。二是创新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模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