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彦勇:有客江南寻清来(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刘彦勇:有客江南寻清来(图)

2018-01-18 11:14:20

  丹山赤水映红云139cmx68cm

  野菊花 50cmx50cm

  人物名片

  刘彦勇,浙江工商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浙江省文史馆研究员,中国美术学院高研班特聘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书画院浙江分院副院长,浙江省老干部美术家协会艺术总监,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花鸟画协会会员。毕业于河南大学艺术学院,曾任河南大学艺术学院设计系主任,河南省美术家协会花鸟画协会理事、女花鸟画家协会副会长等职。作品多次入选国内外画展并获奖,14次在杭州、郑州、广州、开封等地举办个人画展。著有《装饰、图案构成》《基础图案》《刘彦勇 色语·印象》等画册与著作。其众多作品被个人或博物馆收藏。

  西湖很美,雷峰塔、断桥、龙井,小桥流水,白墙黛瓦,更是时尚现代的国际大都市。“杭州这里春有桃花,夏有荷花,秋有桂花,冬有梅花。作为一个花鸟画家,我能来杭州感到特别幸运。”刘彦勇教授在四十多岁的时候,作为画家人才从河南大学艺术学院引进到浙江工商大学,来杭十多年,她走遍杭城,用手中画笔,把杭州四季美丽的色彩都留了下来。

  “水仙进入画框就变异了。”著名作家黄亚洲说,“不只是水仙,牡丹、风信子、金菊、向日葵,所有的花都被刘彦勇调教得神采奕奕,在神态上和色泽上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似花而非花,非花却是花,让观者对花卉的力量有了更深层次的体验,这是印象派美术的魅力。”

  绿水无声鸟放歌

  大美河山,可以与艺术家相互对话、相互影响。来到杭州,刘彦勇就像走进了一个开放的博物馆、天然的大花园。“万紫千红的植物花卉、经典别致的景观布局,让人目不暇接。我时常望着西湖岸边的柳、婀娜多姿的花、周边高低起伏的山峦,发呆、陶醉……”

  西湖的春天很美,到处是花团锦簇,五彩缤纷,空气中散发着淡淡的芳香。十多年前第一次来到西湖,她记得那是一个暖阳的下午,她迷路在湖边,听着操温软口音的江南女子给她指路。回到家,她就绘了一幅《露晓红艳》图,一片娇艳的色彩,热情奔放,并在她心中一点一滴地放大,温暖了漫长的岁月。

  在西湖的角角落落,总会在不经意间带来惊喜。有人说,“大树底下小树不好生长”,可在西湖边,大树似乎在罩着小树,小树下面还有生长着郁郁葱葱的各类花卉植物,五颜六色,姹紫嫣红,“西湖之美,我概括为两个字,惊艳!这是多么神秘而又充满生机的土地啊!”刘彦勇甚至把梦中的西湖也勾画出来,曲院风荷、湖心亭岛,苏堤杨公堤,满天繁星,一弯明月,奇异而自然地融合在一处,出现在她的《梦西湖》系列中。

  西溪是杭州的绿肺,一个天然大氧吧。一幅《绿水无声鸟放歌》,两只彩色的小鸟,融入蓝色的树枝,不仔细看真发现不了。“西溪这里,自然的水系和茂密的植物,鸟类融入其中,繁衍生息,因而,我把鸟儿藏在林中。这就是大自然的杰作,也是大自然的规律。”

  吟醉不觉山花语

  每年夏天,刘彦勇都会到天目山避暑。这里青山绿水,绿树成荫;大树林立,叶片净洁如洗;溪流清澈,泉声叮咚。她居住的地方海拔七百多米,不用空调,也没有蚊虫叮咬。刘彦勇说,“这里的山间和路边长满了鲜花,真是吟醉不觉山花语,醒来常闻小鸟鸣。”她为大自然的神奇而感叹,这种宁静与清新让她“境由心生”,拿起画笔,一画就是数张。

  天目山上,长着许多不知名的草药,老乡却熟知其本性,有了小病就去采摘下来煮水喝,一喝就好。一种小花,老乡们叫做“六月雪”,很有诗意的名字,刘彦勇把采来的六月雪,装点在房间里,画了张《六月雪》,小白花点点染染,清新雅致。

  野山参,肥肥的叶子,长着一串串青、红、紫色玛瑙石一般的珠子,十分可爱,刘彦勇便用冷暖色对比手法,画了一幅《天目野山参》,叶片色彩浑厚,珠子晶莹剔透,很具观赏性。大雨过后,山涧洪水涨了起来,满山青翠欲滴,溪边野花绽放,《雨后》一图,我们看到了生命力的顽强。

  邻居家的南瓜花开了,刘彦勇从阳台望过去,简直就是一幅莫奈的印象画作。刘彦勇据此画了许多幅《南瓜花》,色彩明亮,生机勃勃。好客的邻居采来它的叶子、茎和花为刘彦勇烹调成美味佳肴,那种享受和体验仍然余香在口。

  接天莲叶无穷碧

  刘彦勇特喜欢杨万里的一句诗,“接天莲叶无穷碧”,她创作了许多有关荷花荷塘的彩墨画,总想把所谓的“无穷碧”画出来。后来她画了一幅画,叫做《夏荷衔天色》,这样一来,荷天一色,不就是“无穷碧”了么?“不染淤泥,不染是和非,不染镜中空念,清香不染尘,玉洁永相随。”

  秋日里,干枯的莲蓬、荷叶,也让刘彦勇体察着人生况味:年轻风华正茂,壮年硕果累累,晚年倔强挺立。她笔下的《莲蓬》,虽然失去了葱绿姿色,少了荷香味道,但精巧的布局,重构的色彩,流线的造型,也让人感受到瘦挺之力量,生命依旧在振动。

  对于传统的梅花,刘彦勇也很喜欢,常常去超山、孤山、植物园赏梅。“严冬第一枝,开的满天痴。素雪红装裹,清香透小诗。”她并没有放弃传统的墨色,更增添一些明暗对照、虚实互补手法,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构成融为一体,其《江南有客寻清去》,黑色枝条筋骨挺立,红梅数点,傲然对雪。

  “我一直喜欢做些有创意的事情。我专业是国画,而工作更多是教授设计,如今重点又回归国画。”刘彦勇认为,把设计理念融入传统的花鸟画中,把几何图案、素描速写、色彩透视等融入传统笔墨,写实与写意相互借鉴,形神参化,虚实相生,也不失为一种绘画开拓的方向。

  赏刘彦勇的画,清雅秀丽,生机勃勃,蕴含着她四十多年绘画思想,释放出独特的感悟,蕴含着传统的文化精神,更显示了现代人的心理状态。诚然,“心中的阳光更灿烂”,郁勃的气息在刘彦勇笔下四季流淌,因她有一颗向美向善向真之心;在她画里,花开花谢,暗香浮动,似有月下佳人,正静静读华章,淡淡忆流年。

  记者 陈友望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因为两人都是 “冲超小能手”(图)

      昨天,正在昆明拉练的浙江绿城队迎来了两名新队员:许小龙、朱海威。两人已于近日正式加盟绿城。为何要引入这两名内援呢?答案自然非常简单,一切为了冲超。

  • 阿米尔·汗不是绝对主演 但绝对抢眼(图)

      首席记者 张磊   1月17日下午,由阿米尔·汗、塞伊拉·沃西、梅·维贾、拉吉·阿尔俊等主演的电影《神秘巨星》在上海举行首映礼,导演阿德瓦·香登、女主角塞伊拉·沃西以及主题曲演唱者梅克娜·米什拉现场与观众交流看片心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周明:十年邮储 惠之于民

      “纵深化、精准化、合作化、数字化”是我们邮储成立十年来一直坚持的普惠金融“四化”服务理念。我们现已打造了涵盖零售业务、公司业务、国际金融、金融市场等在内的现代银行业务格局,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市场竞争力也不断提升,实现了银、政、企、民生等多方共赢。

  • 徐文华:明确定位,扶持实体

      一是为上市、拟上市企业提供全套金融服务,主动对接拟上市企业,创新“上市直通车”一揽子服务,通过积极运用股权质押、定增、投联贷等产品,帮助企业实现整合、并购、兼并。二是创新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模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