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是中国第一代女相声演员-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她们是中国第一代女相声演员

2018-01-18 14:38:15

○1988年与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和唐杰忠

○今日女相声演员(左起黄莉、陈娟、李溪湄、成萍、胡凤玲)

  一直以来,相声舞台都是男人的“天下”,但上世纪80年代初,在合肥市的文化舞台上,却活跃着一批业余女相声演员。她们打开禁锢首开先河,和男同志一样在台上说学逗唱,精彩演出赢得场场爆满。她们就是中国第一代女相声演员。近日,李溪湄、陈娟、成萍等中国第一代女相声演员及她们的学妹胡凤玲、黄莉等为我们讲述了当年的精彩往事。

  没有一人是自愿学相声的

  虽然作为新中国第一代业余女相声演员,由于各种原因,李溪湄、陈娟、成萍等后来都没有从事相声表演工作,但三十多年后的今天,她们坐在面前时,一招一式还是能感觉到相声表演的功底。“加上顾小萍,我们第一批学相声的共四人,当时被媒体称为‘相声四姐妹’,但一开始我们没有一人是自愿学相声的。”说起往事,她们第一句话就是这个。

  “我们当时都在工厂上班,是在1980年前后陆续开始业余学习相声的。就拿我来说吧,因为母亲邵剑真当时在合肥市群艺馆工作,开办了话剧班,从小就喜欢文艺的我便跟着母亲在群艺馆学习声乐。而曲艺班的刘犁老师打算成立合肥市青年相声艺术团,想招一些女相声演员,于是他就在各个班物色好苗子。这样就发现了我,认为我是相声四技中‘唱’的最好人选。” 李溪湄说,“我母亲一听刘老师想要叫我去说相声,还没等我表示反对她就顾不得同事的关系,当场委婉地拒绝了,毕竟在那个年代还从未有过女孩子说相声的先例,母亲不愿在这件事上引来众人非议。”

  李溪湄口中的刘犁老师,可不简单,我们在以前的文中也介绍过,他曾师从相声表演艺术家赵兰亭,专攻曲艺表演艺术。后专事曲艺创作、教学和演出,他在全国、华东、省、市级比赛中先后获得相声创作、导演、表演等各种奖励54次。“刘老师具有很强的创新精神,虽然让我学相声这件事遭到了我母亲的反对,但他仍没有放弃,一有时间都在试着劝说我母亲,最终母亲才同意并说服我加入了相声班。”

  其实,在李溪湄学相声之前,在刘犁老师的曲艺班里已经有了第一位女学生,那就是陈娟。陈娟原是李溪湄母亲话剧班的学生,一次排练课上,刘犁老师发现了这位口齿伶俐的学生,经过刘老师长时间的思想动员后,陈娟于1979年正式加入曲艺班。而成萍和顾小萍两个人也因为有表演方面的天赋被刘老师看中,当然也是经过多次劝说后才“勉强”加入曲艺班的。为什么刘犁老师第一批学员选了四位女生呢?原来,这四位学生分别侧重于相声的四技“说学逗唱”——李溪湄主攻“唱”,陈娟主攻“说”,成萍和顾小萍主攻“学”和“逗”。

  漫漫相声路的艰辛

  虽然这四人都有文艺天赋,但她们一开始对相声一窍不通。来到曲艺班后,她们就刻苦学习。李溪湄在工厂上班,晚饭后她须从三里庵坐公交到东七里站,赶到老师家学相声,来回路上就要花近三个小时时间;陈娟家住大蜀山,为了不缺课,她干脆借住到一位女性朋友家中。为了尽快练好老师布置的有几百句大贯口的段子,她们几人走路练、吃饭前后练、睡觉前也练,刻苦程度可想而知。

  众所周知,相声主要以北方语言为主,而合肥话偏向南方,音变非常多,与普通话还有较大的差异。作为合肥本地人的她们,要想摆脱方言的影响,学说相声语言,那可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她们为此在这方面下了苦功。

  女同志学相声,当时受到周围人的非议自是不可少的。而且,从客观上说,女同志学相声和男同志还是有很大区别的,“从相声的表现形式来看,需要演员放得开,需要演员在舞台上大胆‘出丑’,但受中国传统文化和女性本身性格的影响,这些都没法比男同志做得好,因此,适合女同志讲的相声也特别少。”李溪湄说道,“好在刘犁老师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他承包了相声节目的段子写作,排练指导以及其他方面的事情,我们只需要专心训练就可以了。”虽然只是业余的相声演员,但是她们对艺术的执着,最终促使她们顺利结业,并在以后的演出中屡获成功。

1 2 共2页

来源:合肥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齐广璞第三次征战冬奥会

      素有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高难王子美誉的长春大将、28岁的齐广璞已经确认进入中国平昌冬奥会代表团的大名单,他也是长春方面本届冬奥会输送给国家的唯一雪上项目的运动员,是我省在雪上比赛中唯一有实力冲击奖牌甚至金牌的选手。这是世界冠军齐广璞的第三次冬奥会之旅。

  • 谌龙林丹2018年遭遇开门黑

      2018年世界羽联马来西亚大师赛在吉隆坡全面打响,男单首轮就爆出冷门,谌龙抵抗了43分钟以17比21、15比21连丢两局败给印尼的金汀被淘汰。而继谌龙败给印尼人后,林丹也未能幸免于难,昨晚在与另外一位印尼资格赛选手穆斯塔法的较量中,打满3局不敌对手,同样首轮出局。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周明:十年邮储 惠之于民

      “纵深化、精准化、合作化、数字化”是我们邮储成立十年来一直坚持的普惠金融“四化”服务理念。我们现已打造了涵盖零售业务、公司业务、国际金融、金融市场等在内的现代银行业务格局,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市场竞争力也不断提升,实现了银、政、企、民生等多方共赢。

  • 徐文华:明确定位,扶持实体

      一是为上市、拟上市企业提供全套金融服务,主动对接拟上市企业,创新“上市直通车”一揽子服务,通过积极运用股权质押、定增、投联贷等产品,帮助企业实现整合、并购、兼并。二是创新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模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