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王瑞全:孝老二十四载 “准女婿”胜过亲儿(图)
//www.workercn.cn2015-05-18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王瑞全正在陪李万良老爷子一起翻看家庭相册。王海燕摄

  在密云县穆家峪镇新农村,有一个关系“奇特”的家庭:老两口失去了独生女儿,准女婿自愿上门当儿子。如今,这位准女婿在女友父母身边已经侍奉了24年,期间娶妻、生子,自己的儿子如今都已长大成人,一家人仍和睦地住在一起。

  “这孩子,厚道。”在两位老人和街坊四邻眼里,这位叫王瑞全的准女婿,比起很多人家的亲生儿子还靠得住。村里搞和谐家庭评比,这家年年榜上有名,“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

  “准女婿”上门当义子

  今年49岁的王瑞全是密云县新城子镇吉家营村人。20多年前,他和准岳父李万良同在北京六建公司上班。李万良觉得小伙子人不错,就把他介绍给了自己的独生女儿。两人相处了四年,正准备结婚,姑娘却因为煤气中毒不幸去世。遭遇这飞来横祸,李万良夫妇悲痛欲绝。

  “那是1991年冬天,我女儿刚过世3天,瑞全就跟我说要上我们家当儿子。”李万良老人回忆起当年,泪水蒙上了双眼,“这孩子人性好,见不得我们哭天抹泪,想给我们后半生一个依靠。”

  1991年1月28日,两家人到密云县公证处公证,王瑞全正式成为李万良、陈淑英夫妇的养子。

  “那年瑞全25岁,在农村也老大不小了。咱不能耽误他,过来之后就张罗给找对象。”在亲戚的撮合下,王瑞全和溪翁庄镇石马峪村的姑娘周雅芹在1992年腊月喜结连理,婚后小两口就和李万良夫妇住在一起。

  为老人就医跑前跑后

  李万良家的院子,进门正对一溜瓦房,东西两侧是厢房,厢房外又用玻璃搭了两间小小的阳光房,摆几盆青翠的绿植,显得既温馨又明亮。

  “这都是瑞全的主意。”李万良说,2003年家里拆老房盖新房,现在院儿里的4间厢房都是王瑞全自己动手盖起来的。“垒墙、装修、修下水管道,什么都会,家里的力气活儿他包圆儿了。”

  对两位老人生活起居照顾也非常贴心。李万良有十二指肠溃疡的毛病,一年总得犯两三次,而且总是夜间犯病。“半夜十一二点,蹬着三轮车送我去县医院,一折腾就到半夜,第二天还要上班。”陈淑英血液不太好,在县里查不出是什么毛病,王瑞全陪着老人去市里大医院,跑前跑后。

  “闺女刚走的时候,我和老伴儿才40多岁,那时候就是伤心,没想别的。现在快70岁了,行动越来越不方便,要是没有瑞全,一生病就只能在炕上等着了。”李万良感慨。有一次,他由王瑞全陪着到县医院看病,看见一个老太太自己举着输液吊瓶走着,三四个儿女在旁边站着什么也不管,鼻子一酸,眼泪就掉下来,“有亲生儿女又怎么样,我这不是亲生的,但比他们好过一千倍、一万倍……”

  牌桌上哄老父亲开心

  居家过日子,谁家都有磕头碰脑的事。王瑞全小两口和两位老人也闹过别扭,特别是春节前后、出门串亲戚需要买节礼的时候。

  “我们两个老的,每年拎东西来看望的亲戚不少,他们小两口出门会亲戚,我说就别花钱买礼品了,把亲戚送给我们的,适当调配调配,再送出去得了。他们不同意,非让我们自己留着吃。”李万良因为这事没少生气。

  见老爷子有情绪,王瑞全就跟他逗闷子。要不就摊开桌子玩牌儿,“知道我爱打牌,还故意地回回输钱”。这一招屡试不爽。“你说我这儿子能图我点儿什么?”李万良感叹。20多年前,他是村里少有的居民户,按说,王瑞全作为养子也能跟着转为非农户口,可这个光他偏不沾;这几年,老爷子退休金看涨,王瑞全在城里开出租,有时候凑不上份儿钱,老人帮着交了,可没过多长时间,一定如数奉还。

  街坊眼中的“和谐家庭”

  在侍奉身边两位老人的同时,王瑞全和妻子周雅芹,还时常探望自己的亲生父母和岳父、岳母。“关系都挺好”,陈淑英告诉记者,小两口结婚后,这几家老人经常走动。特别是王瑞全的亲生父母,过世前常常在这儿小住,相处得跟一家人一样。

  相九云大爷是李万良家多年的老街坊,经常上门打牌,“没见过这么和谐的家庭”,相大爷说,老哥儿几个好玩牌,上了牌桌一打就是很晚,可这么多年从没见过王瑞全和他媳妇撂过脸。孙子王典也跟着孝顺老人,从外头买的水果、糕点,回来就往爷爷奶奶手里塞……

  这些小事儿街坊们如数家珍,可王瑞全自己却一件也说不上来,“就是一家人过日子呗,相互帮衬,相互扶持,没啥特别。”(记者 王海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