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致敬老西藏·老照片背后的故事:洛旦老人回忆孙剑平老战士(图)
//www.workercn.cn2015-04-14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更多

  70岁的洛旦。

  拉中高64级全班同学在布宫前合影。

  孙剑平(左二) 与洛旦(右一)在天安门前合影留念。

  首次进京路口闹个很多笑话

  “孙主任在学习上对我们很严厉,但在生活上很照顾我们,毕业前他给我做的那碗面条,是我这辈子吃过的最美味的。”

  4月10日上午,本报社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拉中高64级毕业生洛旦老人。一提起孙剑平,洛旦打开了话匣子,“孙主任嘛,当然记得。在拉中读书时,他是教务处主任,高三那年,他还当了我们的班主任。虽然孙主任平时对学生非常严厉,但同学们都跟他关系很好。”洛旦老人回忆,当时有专门的教师宿舍,说是教师宿舍,其实只不过是一间平房,里面仅有一张床,一张用来批改作业、写教案的桌子,一个简单的煤炉灶。

  1964年夏天,洛旦刚参加完高考,来自拉萨、山南等地的同学们都纷纷返回家中过暑假。洛旦来自日喀则,老家距离拉萨较远,于是他选择留在学校呆一段时间。“一天,孙主任找到我,让我跟他出去一下。当时我吓坏了,以为自己又犯了什么错,肯定又要挨批评了。没想到,孙主任带着我去了他家,为我煮了一碗面条……”洛旦老人说,当时学校的条件不怎么好,平时吃的都是萝卜、白菜,那碗面条温暖了当年瘦小的他。回忆起过去,洛旦老人感慨道:“那是我这辈子吃过的最美味的面条,虽然孙主任平时对我们的学习抓得比较严,但是也很关心同学们的生活。”

  参加完高考,洛旦、益西央宗、次旺俊美、阿旺次仁这四名学生成绩优异,于是报考了北京的大学。随后,洛旦老人拿出了珍藏多年的一张合影,正是孙主任、张陶校长和这四位同学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前的合影。“当时,我们四个人都是第一次去这么远的地方,我们从拉萨坐汽车到敦煌,然后又从敦煌柳园火车站坐火车到达北京,多亏了孙主任陪着我们。一路上,我们也闹了不少笑话,比如说在西安的百货大楼里迷路,现在想起来也很丢人。”洛旦老人笑着说。

  “拉中当时有很多叫‘洛旦’的学生,只有我最有名,一提到‘中洛旦’,大家都知道是我!”洛旦老人捧着孙剑平老战士的《拉哈萨,格桑花》,在“拉中高64级和初67级”的合影中仔细寻找自己的身影。遗憾的是,由于照片比较模糊,洛旦并没有在合影中找到自己。“在拉中读书时,我才17岁,现在我都70岁了,已经认不出自己年轻时候的模样。”洛旦打趣说。不过,提起孙剑平老师,每一个令人感动的故事,洛旦老人都记得很清楚。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