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巴亚克:风雪帕米尔巡逻路上的“忠诚路标”
//www.workercn.cn2015-03-18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塔吉克族牧民巴亚克三十九年义务担任边防巡逻向导

风雪帕米尔:巡逻路上的“忠诚路标”

 

巡逻途中的巴亚克

  ★面对鲜红的党旗,他庄严宣誓:“我世代不忘共产党,世代不忘解放军!我要与解放军一起守卫边防到老。”

  ★面对官兵的谢意,他袒露心扉:“巡逻是国家的事,也是牧民的事。没有国家的界碑,哪有我们的牛羊?”

  引子 “高原向导,引领征途心未老;万里皑皑,炽热情怀化不开……”初春时节,记者吟诵着一位诗人为护边员巴亚克老人创作的诗句,乘坐越野车在帕米尔高原的冰峰雪谷间颠簸近10个小时,终于来到巴亚克的家乡——新疆塔什库尔干县提孜那甫乡。

  巴亚克,一个有着传奇经历的塔吉克族老人,被当地牧民誉为“帕米尔雄鹰”。他39年义务担任红其拉甫边防连向导,在白雪皑皑的高原行程近3万公里,用生命丈量着对祖国的忠诚。

  2009年1月,巴亚克受到胡主席接见;今年2月11日,他的儿子拉齐尼作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受到习主席接见。

  12次帮助连队官兵脱险

  在平均海拔4700米的高原巡逻,处处面临着生与死的考验。巴亚克巡逻的路线位于中巴边境的崇山峻岭间,是目前全军唯一因道路险峻需要骑牦牛巡逻的边防线,途中不仅要翻越8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达坂,还要蹚过30多条冰河。

  一次,连队官兵骑牦牛过500多米宽的冰河时,军医杨海波被湍急的河水冲倒,瞬间被卷进急流中。紧随其后的巴亚克从牛背上飞身扑下想拉住他,可由于水流太急,不仅没有抓住杨海波,巴亚克反而也被拖着一起冲了下去。万幸的是,下游50米外一块大石头挡住了他们。巴亚克使尽全身力气,把满脸是血的杨海波拖到岸边。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连队每年到吾甫浪沟巡逻,总会有许多缺少经验的新战士参加。那年巡逻至一处断崖时,新战士裴涛的牦牛因脚下打滑受惊猛然跳了起来,导致其他牦牛也跟着在悬崖边相互顶撞,随时可能掉下悬崖。危急时刻,巴亚克一把将裴涛从牛背上拉下来,对着官兵大声喊:“快下牦牛,别乱动!”在巴亚克指挥下,战士们很快控制住牛群。

  这是一次险象环生的巡逻——

  那天,官兵冒着6级大风走到一处断崖时,只听“轰隆隆”一阵巨响,陡峭的山崖上突然滚落一大片碎石,一名走在前面的战士不幸被一块石头砸中栽倒在地。见此情景,巴亚克跳下牦牛,猛然冲过去想把他背回来。

  “危险!快回来!”官兵话音未落,一块鸡蛋大小的石头从山上滚落下来,击中巴亚克的后脑勺,他当场晕倒。

  官兵赶紧把巴亚克和那名战士抬到安全的地方。大家一看,巴亚克后脑勺鲜血直流并鼓起一个大包。醒来后,巴亚克风趣地说:“要是石头再大一点,我就醒不过来啦!”

  面对险情,巴亚克显得很平静。39年来,他曾23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先后12次帮助连队官兵脱离危险。

  有年9月,巴亚克带领官兵巡逻返回时,积雪遮住了官兵存放干粮地方的标记。他用脚一个雪窝子一个雪窝子地蹚,终于找到10块压缩饼干和5个馕,帮官兵走出险境。可巴亚克的右脚后跟却被冻伤,留下了每逢阴雨天就隐隐作痛的病根。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