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张明云:为天鹅“请命”(图)
//www.workercn.cn2015-02-03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图为张明云抱着一只翅膀受伤的白天鹅,准备送往救助站。资料图片

  人物小传

  张明云,三门峡交口乡人,五十有五。少时经商,现以出租门面房持家。喜好拍摄天鹅。

  拍摄之余,更以护鸟为己任。屡屡救助落难天鹅,曾向相关部门三度请命,使天鹅栖地免遭破坏,将偷猎者的威胁置之脑后。还组建野生动物保护摄影协会,无偿提供摄影作品,编撰拍鸟纲目,供爱鸟者查阅。

  每年11月至次年2月,总有白天鹅从西伯利亚跋涉至三门峡越冬。据三门峡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介绍,今年来三门峡过冬的天鹅有5000多只,比上个冬天多了2000多只。

  数字几乎翻番,喜忧却是参半。农业部上月发布消息称,受H5N1禽流感疫情影响,黄河湿地三门峡库区陆续出现大天鹅、红头潜鸭、野鸭等野鸟死亡。截至1月14日,已死亡野鸟93只。

  这可急坏了“拍鸟高手”与“爱鸟达人”——“云哥”张明云。

  所幸的是,三门峡地区尚未发现家禽异常情况和人感禽流感病例。已经病死的野鸟均按国家标准,就近进行了焚烧、消毒、填埋等处理。截至2月1日,已经连续15日没有发现新增病死野鸟。河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许汴利告诉记者,现在疫情可防、可控,无人感染。

  常年保护、救治天鹅,不计花销与辛劳

  “嗨!快上来,不能下去喂食。”在三门峡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大天鹅临时观赏区,张明云正冲着一位游客大喊。

  这位游客第一次见到天鹅,想和天鹅来一次更近距离的接触,于是跨过一米多高的围栏,准备跑到千米之外的湖边,向天鹅喂食自带的零食。结果被张明云“狠狠地”制止了。

  “现在是禽流感时期,这样做还是比较危险的。”张明云递给这位游客一张景区制作的禽流感防控知识宣传单。这两天,他都在此向来往的游客和市民派发宣传单,并做耐心解释。

  55岁的张明云,是三门峡市湖滨区交口乡石板沟人。年轻时做生意攒下了一定积蓄,现在靠出租门面房来获取稳定收入。“这几年爱上天鹅以后,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交给我了。”妻子王俊玲嗔怪道,“只顾去荒郊野地拍鸟、护鸟,每月油钱、电话费就得三四千。现在禽流感,他还天天跑,拦也拦不住。”

  “10年前,现在的湿地公园还属于荒郊野地。当时看见一只白天鹅腹部正在流血,很痛苦的样子,于是就把它抱到怀里,打车到动物园找兽医。”张明云告诉记者,当时还是三门峡市动物园兽医的高如意诊断:白天鹅应该是被野狗咬伤的。

  一个多月后,白天鹅伤口愈合,张明云又开车把它送回原地放生。“抱来时,白天鹅特别敏感、胆小,在我怀里使劲挣扎。送回去的时候,它已经不怕我了。”

  张明云一直把自己的联系方式公开在一些鸟类网站的论坛和群里。“有人看到受伤的天鹅或者其他野生鸟类,都会给他打电话,然后他就像打了兴奋剂,直奔过去。”现在已是三门峡市野生动物救护站站长的高如意说。

  “救助的天鹅,有的是困在冰窟窿里了,有的是被野狗野猪咬伤了,还有的是被不法分子射击的……”张明云叹了一口气,“今年天鹅发生禽流感,还是第一次遇到,有些手足无措。现在自己能做的,就是向大家普及好禽流感常识,使大家避免感染,同时消除恐慌。”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