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孙淑梅:嫂子的“慈母”情怀
//www.workercn.cn2015-01-20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你知道,未来的丈夫家有个从小就患有软骨病、小脑萎缩的弟弟,你还会义无反顾地选择嫁给他吗?当丈夫因病去世,留下小叔子让你照顾,你会无怨无悔地照顾四十三载吗?家住白山市江源区正岔街道立新村的孙淑梅,就是这样一个平凡而伟大的女人,她用自己的青春浇灌着小叔子何喜成的美好生活。

  1970年,19岁的花季少女孙淑梅与耿直的小伙何喜德组成了一个新的家庭,从她嫁到何家时起,家里的条件就不好,只能靠着两亩农田和何喜德在纺织厂微薄的工资度日。孙淑梅本打算和丈夫一起出去奋斗挣钱,但因公婆年纪大需要人照顾,一个患有软骨病、小脑萎缩的弟弟也需要人照顾,孙淑梅放弃了打工的念头,主动承担起孝敬公婆、照顾患病小叔子和养育子女的责任。“那时候生活是苦一些,但丈夫人特别好,对我更是没说的,还特别有责任感,对这个家特别负责,我就是看上他这一点才嫁过来的,死心塌地和他一起过日子。”孙淑梅感慨地说道。照顾家庭说起来容易,想做好却很难。年轻的孙淑梅为了做个好媳妇和好嫂子,可没少下功夫。洗衣做饭、刷碗扫地等家务活只要孙淑梅在家就全包,春种秋收、冬天捡柴等重体力活也是她干。

  在孙淑梅看来,家里条件差没关系,只要她和丈夫肯努力,生活一定会一天比一天好。可2004年的不测风云,让这个风雨飘摇的小家雪上加霜。先是将要退休的丈夫何喜德患上了胰腺癌,没挺上半年就过世了。无助的孙淑梅还没从无情的打击中缓过劲来,小叔子何喜成病情恶化,瘫痪在了床上。很长一段时间里孙淑梅都很茫然,思维一度空白,每天只是和两个孩子一起抱头痛哭。

  “我要走了,你要好好生活,好好照顾孩子,帮我照顾弟弟。”这是丈夫去世前的嘱托,也是这句嘱托拦住了孙淑梅轻生的念头。经过亲戚朋友多次劝说,孙淑梅逐渐从悲伤中走出来,因为她知道,如果自己再有事,小叔子就会活不下去,孩子会成为孤儿。因此,她告诉自己要坚强。从此,孙淑梅开始了每天忙忙碌碌的日子,照顾小叔子生活起居,照顾子女上学,种田、养鸡养鸭,挣钱维持家庭开销,生活中的心酸只有她自己知道。“说实在的,我自己也不知道怎么熬过来的,每到春季种地时,我总是种一会儿,就回家一趟,给小叔子喂点水,再回去种地,就怕他自己在家出问题。”孙淑梅说道。

  从小叔子瘫痪在床后,孙淑梅就养成了一个习惯,那就是睡觉很轻,一有动静就马上起来过去看看。孙淑梅这个习惯的养成也是有原因的,在小叔子刚瘫痪不久的一天夜里,孙淑梅听到隔壁小叔子的房间咣当一声,她立马跑过去,一看原来是小叔子摔到了地上,并一直翻着白眼瞅着她。“当时,我心里感到特别内疚,我想起了丈夫临走时对我的嘱托,第二天我就弄了一大块木板,将我的炕分成了两半,我和他睡一个炕,这样就可以随时随地照顾他。”也是从那时起,何喜成再也没有晚上掉过地上,直到现在,孙淑梅还是用木板分隔睡觉。有时孙淑梅给小叔子喂饭的时候,小叔子不是拉屎了,就是尿了。每当这时,她只好先放下饭碗,伴随恶臭的气味帮小叔子擦拭干净,换上干净的衣裤后,再继续喂饭。

  村里人看着孙淑梅一个人艰难维持着这个破败的家,都非常心疼她,常有人来劝她离开这个家庭,趁年轻考虑改嫁来摆脱现实困难。面对这些邻居的劝说,孙淑梅只笑不语。“我不能找人,有谁能让我带着小叔子嫁过去呀?我不能扔下他不管。”简单而朴实的一句话,却表达了孙淑梅太多太多的感情。生活的负担让本来就体弱的孙淑梅更加瘦弱,长年照顾瘫痪病人,也让孙淑梅在43年的操劳中患上脉管炎。“腿是由于多年来冬天上山捡柴冻着了,再加上劳累过度就变成这样了。”孙淑梅说。

  孙淑梅懂事的子女成家后,为了让妈妈多休息一会儿,在下班后经常回到家里帮忙干家务,和母亲一同分担辛酸和痛苦,就这样,孙淑梅以顽强的毅力和超人的品质与瘫痪的病人度过了许多个日夜。当有人问孙淑梅为什么这样做时,她总是以平常的心情和朴实的语言回答道:“谁叫他是我的亲人呢,假如你在这样的家庭也会这样做的。”

  多年来,她对照顾小叔子没有一丝怨言,她的行为感动着身边的众多村民和社区居民,大家都对她多年来无私奉献,释放“慈母”之情的事迹赞许不已。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更何况是照顾与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小叔子。但孙淑梅却悉心地照顾小叔子生活起居。43年来,小叔子从来没生过褥疮,这可以说是一个奇迹,而且今年58岁的小叔子病情也没有再恶化。“我现在惟一的希望就是小叔子能够继续这样好好地活着,哪管我再苦再累也值得。”孙淑梅认真地说。(记者 刘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